台南遊必讀!更有想像力的逛府城,記錄台灣好所在-大宇人

分享
一個好的插畫不一定需要特別的精緻美麗,就像大宇人的插畫中帶有童趣手感的古樸筆觸,一樣讓你一看就愛上它,而我們所看到的這些也都是大宇人自己慢慢摸索而來的成果!持續進行中的『府城好所在』插畫記錄,相信能讓大家用更有想像力的方式來了解並認識逛逛台南喔!

★ 個人基本介紹

我是大宇人,住在台南一個努力創作並且過生活的插畫工作者;因為名字裡面有個[宇]字;朋友間喜歡互相叫”大雄”、”大瑋”,所以就變成大宇。 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念工業設計;平時就喜歡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創作,後來很多人鼓勵我說可以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為了想特別一點的稱號思考了很久;就取『大宇人。小雨宙』了!大宇人是我,而”小雨宙”則是我創作出來的宇宙以及各地喜愛我創作的朋友們組成的世界。再次的澄清一次,”小雨宙”不是一個人XD,只是我名字唸起來跟”淋雨”很像,跟雨很有緣;所以希望自己擁有一個創作”小雨宙”的意思。很多不認識本人的朋友會跟我說:『我好喜歡你們的創作唷~』,總會讓我背後毛毛的(沒有啦!) 。

『府城好所在系列作品』

有了部落格之後,就開始不定時的在『大宇人。小雨宙』上分享一些自己的各種創作,從橡皮擦刻章到陶藝作品各式各樣都有。大學跟研究所其實是念工業設計,對於平面與插畫的繪圖方式其實都是自己慢慢摸索而來的;一直沒有認真想過要以插畫維生。畢業前夕剛好接到編輯來信詢問童書插畫的邀稿,不務正業的沒有走向工業設計道路上,反而誤打誤撞的做了插畫的工作。也因為喜歡文具(尤其是紙膠帶)與用手帳記錄生活,並在網路上分享文具戰利品以及旅行手帳記錄;也獲得了一些文具與手帳相關的工作機會與座談邀約。

也因為從小生長在台南二十多年,其實一直跟台南處於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決心要成為一個生在府城的”光光客”,用自己的步調慢慢的在台南生活體驗!現在正持續進行『府城好所在』插畫記錄,希望用插畫記錄台南生活。也由於這系列創作,讓我很榮幸的在台南新光小西門辦了人生第一次的『好所在台南插畫創作』展,也合作推出了限量紙膠帶!期待帶著大家用更有想像力的方式來逛台南XD

目前希望與更多類型的廠商合作;多方嘗試、努力創作。然後在生活溫飽與開心玩耍創作中,努力的取得平衡;畢竟創作這條道路很長,要努力的充實自己的能力之外,更要先餵飽自己。

『台南林百貨』 『四草綠色隧道』

★ 專訪問與答

小編:請與大家分享喜愛的創作風格,並簡單介紹您的代表作品。

大宇人:在創作上,比起滑順的線條,我更喜歡帶有童趣手感的古樸筆觸;所以特別喜歡鋼筆的線條,所以創作上都是先手繪之後再運用在作品上面;內容呈現方式喜歡在圖畫裡面加入奇幻童趣的元素,平凡的生活裡增加很多想像。

描繪台南正興咖啡店的景色。 2014飛馬圖,是用刻章的方式在轉到電腦裡面繪製上色的。 喜愛鋼筆的筆觸,努力收集鋼筆。 家中兩隻貓咪也是創作的靈感來源。

小編:分享幾張大宇人喜歡的作品並簡單介紹其作品理念。

大宇人: 『台南老林居』用很多奇幻的想像加入真實場景中。 老林居是我朋友家,有時間常三五好友在這裡開心的大吃特吃,一邊聊天開心渡過,就像是溫馨的秘密基地一樣!所以畫的時候,會想起那些快樂的聊天吃喝時光;而且想到之後朋友看到這幅畫應該也會開心,所以就更努力畫了: )

在繪畫的時候,我都會特別把在那裡體會到的氣氛以及故事用更有趣的方式來表現;像是開門的主人(我的好友)有著一棵檸檬頭,還可以在巨鹿的角上盪鞦韆這種有點誇張的表現方式。

與新光小西門合作的展覽海報, 用了很多顏色跟小人物、動物角色來表達各種奇幻繽紛的可能性。 與新光小西門合作推出的限量紙膠帶,圓了我一直想要做大宇人紙膠帶的夢想。

小編:大宇人在日常生活的照片中總會加入自己的想像,這些靈感與畫面是從何培養而來的呢?

大宇人:多看多觀察,保持各種幻想;當個白日夢冒險王!小時候就很喜歡幻想各種小精靈的樣子;長大後雖然發現小精靈並不存在,但就可以用插圖加入照片裡面,可以在各種場景中加入更奇怪的事物。小精靈雖然真實世界不存在,但可以出現在畫筆下的任何地方。

回家時路上的夕陽景色。 在日本散步時遇見的貓咪,很想跟牠合照;牠卻跑掉了,只好在照片上畫上自己! 買了很多新餐具,就幻想自己是『新食器時代』的原始人

小編:透過什麼方式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有喜愛的或受其影響的插畫家?

大宇人:可以多看看前輩們的創作,看多了就會發現自己喜歡的風格;我有很多喜愛的創作者,各種類型都很不同,但長久累積下來發現我對於樸實簡單的手繪線條以及童趣的繪畫方式特別喜愛。所以也會努力的往那種表現手法努力!很喜歡日本的插畫家像是100% Orange 和Mogu Takahashi等等。特別是Mogu的插畫風格,非常的簡單奔放就像小朋友畫的;我想讓大家知道,不是一定要畫的特別精緻美麗才可以,有個人風格很重要

小編:成為插畫部落客有什麼特別的感觸,又有什麼目標或計畫嗎?

大宇:經由插畫部落格開始認識很多人,有喜歡我作品的朋友之外,還可以透過創作認識更多創作者;我想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

部落格目前的計畫,應該就是能夠多多的發文章吧!因為忙於工作接案的緣故,文章發表的數量比以前少很多。很多累積的文章、希望可以有時間打完....

2014綠色生活

小編:畫畫對大宇最大的樂趣與挑戰來說是什麼?為你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大宇人:樂趣就是跟大家分享後獲得的回饋,有些人會跟我說『看了我的插畫心情變好了!』挑戰就是沒有靈感的時候,有時候沒有靈感,坐在桌子前一整個上午也沒有畫面就會很苦惱,半夜有時候還會想到失眠。

生活上就是當了自由工作者,這是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可以在家裡工作,雖然時間很自由但相對自治力也要高。除了平常日也可以偷閒的和朋友一起去早午餐之外;畢竟工作還是在那裡,沒有人逼迫你的話(編輯會逼迫我....)就要自己抓好時間。

旅遊手帳記錄

小編:接案過程中有沒有特別印象深的經歷或趣事?

大宇人:接案的過程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業主,內容也不同;個人接案的緣故,除了創作之外的瑣碎事務都要自己處理,這時候就很想要有個經紀人多好。但也由於自己都要全面了解,因此跟中藥行合作可以認識很多中藥材;也因為介紹畫了安平的書籍插圖真的有機會在安平小巷亂逛更了解安平。

最開心的事情應該是,在個展會場遇到了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們來看我的展,小朋友還把看展心得還有我的作品畫下來;小朋友的畫果然是無可取代的美好阿!(還有跟我要簽名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像水果姐姐XD )

小編:可以小小透露未來的計劃嗎?或者想分大家分享與討論的話題。

大宇人:未來的計畫有很多,希望把『府城好所在』這系列插圖不斷的進行下去之外;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到處旅行走走體驗。之後也有很多有趣的合作商品即將推出,請大家多多關注XD

除此之外,希望每個人能夠多關心我們社會議題,保持觀察力、思考力、熱情與同理心。因為創作,除了天馬行空之外;也應該要貼近與關懷生活與土地。

歡慶元宵節還有情人節 Treat or Trick!!!瘋狂萬聖節

小編:對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印象如何,最喜歡或推薦什麼?

大宇人:接案專欄裡面的文章訪談都很棒,除了可以了解更多創作者之外;還可以發現他們對於創作的思考,很適合給喜歡創作的朋友們閱讀。我自己也獲益良多:)

小編: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句話!

大宇人:保持熱情,持續並且樂於分享!讓大家知道你對這件事的熱愛;因為機會總是會在不知道何時何地推你前進一把!(感謝各位推進我持續前進的各方好朋友們XD)

與台南文化局合作製作總爺藝術中心紀念品。 (於總爺藝術中心販售)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