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奇摩高校大走紅,新浪超人氣的駐站漫畫作家:River

分享
源源不絕的靈感,作品搞笑、有趣確不失內容與深度,這就是River作品給予小編的感想,輝煌的成果與知名度大家有目共睹,但我們卻都忽略了在此之前River所投入的努力與心血,非常榮幸得到專訪的機會,在更加了解River的同時也更加佩服他了,在他身上我們看見了,成功絕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你,準備好了嗎?

★ 個人基本介紹

筆名會叫River是因為我的本名最後一個字是河,這是曾祖父給我的有意義名字,當然就這樣伴隨著我了。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就在作文我的志願裡,寫下我將來要當漫畫家!因為當時很愛看老夫子跟小叮噹(現在叫多拉A夢XD),但三年級的時候看見開藥房的老闆日子好像過得不錯,就在作文裡寫下我將來要當藥師,後來還想當老師、火車司機什麼的,小孩真是善變啊!

念專科的時候終於開始畫漫畫投稿,但每回都槓龜,那時候會很豪氣的在漫畫稿最後一頁寫下:不採用的話就丟到垃圾桶吧!但有一家出版社的編輯自費把稿子寄還給我,還寫下"不要這樣糟蹋自己的心血,加油!"當完兵開始上班後幾乎忘了漫畫的事,直到在印刷廠幫女中的學生編排校刊,看見他們的拼貼的亂七八糟但卻充滿熱情的漫畫原稿,心中被深深觸動一下。買了本週刊漫畫,一翻開就看見鄭問老師舉辦的漫畫比賽,就在辭職找下個工作的空檔,卯起來畫一篇短篇漫畫投稿,結果竟然得了第二名!但去領了獎後,卻發現出版社根本沒有打算跟你簽約,職業漫畫家的夢想再次落空!回去找了工作後繼續上班,白天上班、晚上畫漫畫貼到自己的網站上,繼續累積實力與一點點的知名度。

直到1999年,921地震前一個月,我把工作辭了,決心往職業漫畫家之路拼看看!雖然中間遭遇經濟困頓與地震摧毀設備,但也在此時接到來自新浪網的機會,開始在那邊連載漫畫,隔年春天Yahoo奇摩的連載也開始,正式開始我的職業漫畫生涯。

職業漫畫的這十幾年來我的畫風一變再變,因為我每畫完一篇漫畫都會自己看了又看,在心中檢討這篇漫畫的好與壞,記在心中後在畫下一篇時就會小小的做一點嘗試,每次改變的幅度很小,只是累積十幾年回頭看,畫風真是天差地別!這是我的感覺:人是活的,不是機器,在我創作的過程裡同時也是學習的過程,我不知道我未來的畫風會走到哪個方向,但我每一刻都在把關、都在努力,做個風格多變的漫畫家不是也很有意思嗎?

★ 專訪問與答

小編:請簡單介紹自己的創作風格、偏好的創作題材及主題。

River:我的漫畫(現在廠商都喜歡叫圖文或插畫)算是明亮可愛的風格,偏好惡搞或諷刺題材。

小編:相信許多人對River的四格漫畫相當印象深刻,請介紹您的幾個代表作品並簡單說明,讓更多人快速了解你。

River:知名度最高的可能是奇摩高校,那是我畫過最無拘無束的題材,青春期高中生愉快的校園生活,歡喜冤家小男與大姐頭、永遠吃不飽的豐墩與可愛的麻吉雄。但獲得比較多讀者支持的其實是River's 543,我的經典漫畫角色都在這裡:塞網咖啡店、小白與阿雀姨、小多、不衛生的老闆等等,論搞笑諷刺與深度,543系列是我最自信的作品!

小編:River是透過什麼方式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與定位?

River:從最初的創作開始,最主要就是要畫出:自己想畫的漫畫。當自己心中有股慾望,想畫出什麼的時候,這時下筆會很有動力很有感覺,我最受歡迎的作品幾乎都是在這狀態下完成的。

小編:River作品相當豐富呢!源源不絕的創作主題及靈感是從何而來呢?

River:靈感的來源有兩種,一個是自由捕捉:例如在路上散步時突然看見某個人事物,立刻從這個點想到故事的構成,這時候就連忙筆記下來,這種我把它叫自由捕捉型。

另一種叫做強迫硬逼:接案的時候得常常面對,一個極其無聊的題材,得以此畫一篇有趣的漫畫,而且時間只剩8小時。這時候得攤開筆記本,把所有資料攤在桌面,開始硬逼自己的大腦,逼逼逼逼逼逼(跟姊姊電音沒有關係)再逼逼逼,通常靈感就會被擠出來了,這種很累。

小編:成為高人氣的插畫家當中,有什麼特別難忘的經驗或趣事呢?

River:最難忘的就是2000年初,我接到奇摩站的來信說要邀請我到那邊刊漫畫,好笑的是我整天只知道畫圖跟自己網站上的留言板鬼扯,並不知道奇摩站是什麼東西?還一度以為是心懷不軌的小網站....隔天才驚覺那是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之一,立刻恭敬客氣的跑去回信給人家XDDD

小編:最喜歡的接案類型是什麼?過程中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項及小技巧?

River:最喜歡主題內容明確跟完全不設定主題內容的案件,最討厭說得不清不楚,好像要你自由創作後來卻又插手意見一堆的那種。我覺得接案這種事除了自己作品的成熟完成度以外,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交件時間了,回想起之前接過的大大小小案子,過程都忘了,但最後趕交件時間的拼死拼活場景卻都歷歷在目。只要約定了時間,就要在期限內全力達成,可以讓你在廠商的心目中信用度大大加分

小編:與讀者們分享平時的創作環境或來個珍藏私物大公開,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吧!

River:請參考下圖

小編:未來有什麼目標或計劃嗎?

River:我的作品裡還沒有一本以單一故事完結的漫畫,我自己是很希望能在這一年裡,用接案剩下的時間,開始著手完成我這部規劃很久的作品,有看我漫畫的讀者都知道是哪部作品,至少要有個開頭吧,希望年底前可以讓大家看到!

小編: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句話!

River:景氣真的很糟糕,與其去期待老闆多給你一點薪水,還不如利用自己的專業在下班之後多接幾個case!(我以前當上班族的時候就接很大了)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