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新起之秀!欣蒂小姐-結合情境與香味的細膩創作

分享
直到2013年才以插畫工作者自稱的欣蒂小姐,短短時間中累積了相當多的作品,更在粉絲專頁有著極高的人氣與支持者,心思細膩的她,作品總能畫出人們內心最深層的感受,而在作品細膩的線條與筆觸中,包含著濃烈的感情與溫度,就讓我們一同細細品嘗吧。

★ 個人基本介紹

Hi 我是欣蒂小姐,很意外今年可以稱自己是個插畫工作者。雖然從小就喜歡塗塗畫畫,大學後也一直都有在做關於藝術創作的事,但其實我作品的層面很廣,因為大學念的是廣告相關科系,研究所才開始接觸插畫,所以從行銷企畫到平面設計、影像動畫,甚至立體結構的作品都有嘗試。也因為如此,在去年畢業前其實對於未來要從事的領域,感到難以抉擇。

最後會選擇以插畫為主業,起源於一張參與「百人反核插畫展」的作品,因為這張作品,讓我簽下我的第一份插畫經紀約,生活也因此逐漸以插畫為重心,在創作的過程自己才慢慢發現,對於插畫的熱愛。

(反核展覽海報)

會取名為欣蒂小姐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自己本身的英文名字就是Cyndi,順理成章的就使用了這個名字。透過欣蒂小姐這個名稱,強調女性的自主權,希望女性可以照顧自己,不必依靠其他人,也應該更愛自己。

剛開始接觸插畫時,直覺就是描述日常生活,因為自己養了三隻狗,台中的家也有養貓,所以貓、狗常成為創作的主題。自己養的三隻狗,其中一隻德國狼犬是領養的孩子,從收容所帶回家時,牠身心狀況都不好,耐心照顧到牠健康,大概半年的時間,這過程雖然不辛苦但其實很心疼,也因此對流浪動物的處境感觸良多。

剛好後續跟默默文創合作,推出關於保護動物的公益插畫年曆,所以有機會把領養的心得畫出來,之後也出版了《狗狗心期》的系列明信片,分別是我第一個案子和第一個插畫商品。透過插畫訴說自己的經驗和生活,並且在遇到機會時,也能散播這些想法和關懷,是我熱愛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狗狗心期幾)

這一年來插畫作品持續累積,創作主題除了描繪生活之外,也嘗試畫出自己內心深層的感受,把腦海裡的想法圖像化。於是我創作了一系列作品是關於描述女性獨立自主的過程。正好創作時獲得Museum Café寫信邀請辦展,因此這系列也成為我第一個個展的主題-「多面的劇本」。這系列的作品主要是紀錄了某段時間跟自己獨處對話的心情。

(多面的劇本)

至於接案的部分,開始接觸插畫之後,接案的類型主要偏向展覽和商品的圖像授權。這兩種合作方式,完成之後的成就感不太相同,展覽的限制比較低,可以做很多創新性的發揮,常常能激盪想像力,做些實驗性質的作品。商品卻是要考量市場性和大眾接受度,但同時依然要保持插畫家的風格,因此兩者執行起來都是很有趣的挑戰。而展出後或是上市之後,看到大家的喜歡與鼓勵,就會有很大的滿足感。不過雖然目前接案偏向這兩種類型,但依然期待未來能有其他領域的合作機會。

★ 專訪問與答

小編:與大家分享喜愛的創作風格,並簡單介紹您的代表作品。

欣蒂:我喜歡的創作風格是以細膩的線條搭配柔和的色調,可以用溫暖的氛圍來呈現出內心想要述說的想法,我也期許自己的作品能帶給人這樣的感受。在作品方面,今年與默默文創合作推出的四款香膏插圖,我很喜歡。當初在創作時的發想,是希望不單只是用傳統的花草圖樣來代表香味,而是用生活情境來帶出香味給人的感受。其中,紫藤花的香味會讓我進入「閱讀」的氛圍,就像下午自己坐著看一本書;情竇的香味是與喜歡的人聊天時,「凝視」著對方,卻很多話說不出口,那種曖昧的感覺;向日葵的味道像是晴朗天氣時,走在小道邊「散心」會聞到的香味;櫻花的味道則會讓我想到,春天與喜歡的人出遊時,「漫步」在花海中的畫面。

(香膏插畫)

小編:這麼多的創作中,最喜歡自己的哪件作品呢?

欣蒂:我最喜歡「圍城」這幅作品。因為這是近一兩年來經常在周遭朋友身上發現的事,畫起來很有感觸。這幅畫作的靈感起源於「圍城」這本書,是錢鍾書所寫的。我覺得不論職業、婚姻、人生,似乎都是如此,我們經常忽略現況下自己所擁有的,而只關注在別人身上,對自己不夠滿足。但其實,別人也不一定滿足於他所擁有的。所以,試著從現況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吧

(人生圍城)

小編:欣蒂是透過什麼方式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

欣蒂:其實接觸插畫的時間還沒有很長,不敢說自己現在的風格是否確立了,但至少已經有習慣的作圖方式與偏好的色調。我通常作畫時是先讓自己獨處,與自己對話,腦中想到什麼,就畫下什麼。

但也不是就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有時候我也會與好友子宮頸Yen一起出門畫畫,把自己畫完的作品給朋友看,聽朋友的想法,也是不錯的方式。

小編:當欣蒂開始一件新的作品,其創作的發想過程是如何?靈感都從哪而來?

欣蒂:我通常會先設定一個主題,先尋找幾個大方向,搭配想好的文字,接著才進一步的構思畫面以及作品的內容。靈感其實都來自於生活周遭隨機發生的事情,我喜歡去不同的地方畫畫,因為在不同的地方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人事物,可以激發自己創作的想法。我覺得觀察對於創作者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我從馬來貘身上學到一個小技巧,他會把觀察到的有趣事情寫在隨身的小本子上,之後再找機會把它們畫出來,這是個很不錯的方式。

(好朋友即使看透了依然愛你)

小編:有沒有特別偏愛的創作題材或類型(像是表達個人情感或社會議題)?

欣蒂:我喜歡以女性為主的題材,因為自己本身就是女性,所以可以由本位出發來關心與自己相關的事。近期的創作主題多由此出發,來體現真實生活發生的事情、或是心靈深處的感受,其實重點是要與自己的生活有所相關,才能畫出感動人的作品。

(等雨停)

小編:插畫創作對你生活帶來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呢?

欣蒂:我想應該是讓自己可以更勇敢,透過插畫來表達內心的話吧。

小編:相信大家對欣蒂進行創作時的環境很有興趣,請來個私物大公開,滿足大家滿滿的好奇心吧!

欣蒂:我喜歡素描,所以我有非常多的鉛筆,最常用4B、6B、7B、8B等,由於他們筆芯較軟,經常畫一張圖就會用掉將近一隻,但因為變短後其實還能用,所以會把這些縮短的迷你筆用盒子裝起來。有時候看到這些迷你筆的數量持續在累積,就像自己創作不曾間斷的證明,會有些成就感。

也喜歡在工作環境內布置朋友們贈送的作品和插畫等,布置成一整面牆。有時候創作累了時會看一下,藉由這面牆來重新替自己注入能量!

(工作環境-桌子) (工作環境-鉛筆) (素描草圖) (素描草圖-晚安晚安草圖)

小編:可以小小透露未來的計劃嗎?或想和大家分享與討論的話題。

欣蒂:最近正在籌備一本新書,預計2014年中會出版,是我的第一本出版品,內容是愛情與食譜結合後所產生的火花,自己很喜歡。另外在2014年4月會有一個聯展,是跟兩位插畫好友一起合辦的,主題圍繞在女性自主權與情感上的議題,由三個人各自發揮,希望到時候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小編: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句話

欣蒂:不能只保持外表的光鮮亮麗,也要努力生活充實自我, 從心底出發來喜歡自己,就會自然而然地散發出自信。

(插畫結合商品-入浴禮盒) (插畫結合商品-下午系列香膏) (插畫結合商品-松鼠QQ皂) (插畫結合商品-狗狗QQ皂) (插畫結合商品-香膏禮盒)

【小禮物時間】喜歡欣蒂的讀者們看過來!欣蒂小姐準備了三份特別的插畫商品-入浴球 小禮物要送給喜歡她的讀者們喔,還不立即按「讚」+「留言」給欣蒂,就有機會得到(共3名,留言統計到2014年1月20日截止)

(小禮物 入浴球) ※得獎者應確實填寫並同意蒐集個人資料,Tasker出任務將依隱私權政策予以保護,詳細內容請參閱「隱私權聲明」。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