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有看過她的作品!知名品牌指定插畫家Nicko

分享
讓我們謝謝當年的落榜吧!積極地將自己準備好,除了不斷更新作品集,參加各式比賽累積經驗也很重要。落榜更不能灰心,Nicko是因此踏上品牌經營這條路呢,「無論遇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隨遇而安就會知足快樂」,冒險精神帶上了嗎?與Tasker出任務外包網收看Nicko的故事吧!

★ 個人基本介紹

Hello! 我是Nicko。很幸運的,我是一個快樂的插畫家。

聽來也許誇張,我從小立志當插畫家。也很幸運有家人一路的支持,到現在持續做著自己最喜愛的事情,成為職業插畫家。

大學時期就開始以手繪品牌創業,後來因為市場對手繪的熱度減退,所以同時也開始了接出版社的案子,所以在讀書時期就累積了不少的插畫經驗。畢業之後,也就展開了我的插畫接案生活。

接觸的每個案子,很廣也非常有趣,像是統一蜜豆奶的包裝、華視周刊的插畫、小孩必備的巧連智、如果兒童劇團的繪本等,還有很多不同類型,具有教育、趣味的插畫題目等等。而每一個案子我都可以從裡面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不論案子的大小,我都樂在其中。

※ 如果兒童劇團_繪本魔鬼的三根金頭髮

現在除了接案以外,同時,也創作了投射自己生活及個性的角色Beryl貝蘿和他的朋友小狗Sunny桑尼當作品牌來經營。並且出版角色插畫商品,如明信片、貼紙、馬克杯等,還有許多圖像授權的合作邀約,例如:m+通訊軟體-表情貼圖、紙膠帶等。一起加入我們的歡樂派對→ Nicko Design Studio 妮可

合作夥伴:
華視/ 台灣大哥大/ 倍樂生巧連智/ 統一蜜豆奶/ 如果兒童劇團/ 何嘉仁/ 靖娟基金會/ 力揚科技/ 兒童醫學會/ CUTOUT雜誌/ 高雄設計節/ 核心集團/ 世一文化/ 朵琳出版社/ 英國Noodoll...等等。

代表作品:
2013 如果兒童劇團-繪本『魔鬼的三根金頭髮』
2013 台灣大哥大 M+ Messenger 通訊APP- 授權表情符號
2012 統一蜜豆奶"鬥陣寶島玩透透"系列 插畫包裝
2012 馬來西亞 CUTOUT 雜誌 CUTOUT VOL. 03 Issue 02 封面插畫設計
2011 高雄設計節 設計逛大街 護照 集章頁面及活動徽章 插畫設計
2011 英國品牌Noodoll合作推出公車系列商品

專訪出版:
2013 好漢玩字專刊-好字繪
2013 <專訪>2013 Apr.2013 Vol.13 APP 情報誌 APP TALK
2013 <專訪>APPortfolio Vol.3 亞洲青年創作集錄 Vol.3 - Page 126
2012 NiNJA BEAR 忍者熊六周年創作聯展 MTV JUSKY潮流 電視受訪
2012 <專訪>馬來西亞 CUTOUT 雜誌 CUTOUT VOL. 03 Issue 01
2011 甘樂文創 第八期 刊物

獎項經歷:
2013 日本 mt Design Contest -入圍
2012 經濟部能源局 電價達人讚出來 首獎 (第一名)
2011 台灣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優油台灣珍愛地球 繪圖社會組第二名
2009 朱銘美術館 藝術長廊 入圍
2009 瑞震科技『Missy Q 圖文作家比賽』-佳作
2008 經濟部能源局『永續能源 好生活』四格漫畫-佳作

展覽經歷 :
2013 好漢玩字 駁二藝術特區 -好字繪 聯展
2012 NiNJA BEAR 忍者熊六周年創作聯展
2012 Wonder Character Asia 2012 - LOW POSE Character Design Exhibition Asia in Kuala Lumpur
2012 高雄設計節 創意逛大街 誠品書店-大立精品店 插畫個展
2011 Rabbit Hotel兔子旅店公仔設計 台北 台中 高雄巡迴聯展
2010 火腿藝術長廊 聖誕邀請卡展
2009 環球第四屆國際創作公仔大展-與72-STYLE聯名展出
2009 高雄世運暨國際創作公仔大展-設計之公仔於網路各平台新聞報導

※ 核心集團_洞洞書插畫

★ 專訪問與答

小編問:與大家分享喜愛的創作風格,並簡單介紹您的代表作品。

Nicko:喜歡繽紛的用色、線條柔軟的創作風格。

畫圖最大的樂趣是可以把現實沒辦法達到的情境在畫作裡實現。除了一些商業及出版社的插畫合作以外,我覺得最能代表自己的作品是『一起去旅行吧!』的系列創作。

這系列的理念是有時候我們因為現實的情況,而無法去實現旅行的願望,所以讓我用畫筆帶你一起去旅行!也許在辦公室、在筆記本、在房間都可以來一場小旅行!之後也會讓BERYL去各個國家旅行!! 要期待唷!(笑)

小編問:有發現自己在創作時有什麼特別的癖好嗎?

Nicko:很不鼓勵,但相較於白天,我喜歡在深夜裡工作,除了安靜以外,也比較不會被外務干擾,當然有時候真的是逼不得已才這麼做的。

小編問:會不會有遇到創作瓶頸的時候,都是從哪裡啟發靈感和挖掘題材?

Nicko:遇到瓶頸的時候,通常會翻翻老書、舊雜誌或是上網逛逛。不一定要看跟當時”卡關”的相關主題,也可以得到靈感。畢竟,生活充滿著設計及圖像。(笑)

※ 四季

小編問:接案這些日子,有什麼特別有趣的事或想分享的經驗?

Nicko:有很多商業合作案件,其中目前最有趣的事情是統一蜜豆奶的包裝插畫設計,在收到這個案件邀請的時候,又驚又喜,因為那是個家喻戶曉的飲品,而且家人也很喜歡喝蜜豆奶。

當時這個案子的草案(寶島豆陣玩透透)系列是由委託的公司提出,然後由我來執行插畫的繪製,委託公司也給了很大的發揮空間,不過,因為時間上壓得比較緊,所以身體就壞掉了! 而且,基於工作善未完成的道義上,很帥氣地跟醫生說我沒空沒辦法住院治療。苦吞了抗生素繼續打拼,在此奉勸大家,身體最重要 ! 但是,當在便利商店或是賣場等,都可以看到自己的作品,真的是非常有趣又開心。

※ 統一蜜豆奶(豆陣寶島玩透透系列)

小編問:如何接到第一筆案子,而後又是如何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呢?

Nicko:因為在大學時期就以手繪品牌來推廣,除了拍賣平台上架以外,當時也很流行像是網誌、相簿等,所以,就將作品放在這些平台。除了銷售外,也宣傳自己。也很幸運的得到第一個案子是何嘉仁的教材插畫。

主動找尋可以放置作品的平台以外,也要一直更新自己的作品集,積極地準備好自己!另外,不論大大小小的比賽都主動參加,增加得獎的經歷也是很重要的唷!

※ 經濟部能源局-電價達人讚出來-首獎

小編問:很多人對於接案流程都滿困擾的,有遇過什麼困難或想跟讀者提醒的呢?

Nicko: 接案的流程,每個案子也許會有些許的差異,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合約的簽署。保障雙方的權益,這個步驟是千萬不要省略的!當然合約的內容一定要詳細的閱讀才簽署。另外,很多人都不曉得如何報價。這邊簡單地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首先要了解業主的預算交稿期限以及用途
二、再來就是要評估自己繪製這個案件所需花費的時間,以及自己的經驗豐富與否
三、最後問問自己對這個案件的興趣有多高?
跟業主溝通,通常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情況下,雙方都可以得到滿意的結果。你如果畫得開心,他也可以得到很棒的作品。

※ 獨一無二的你

小編問:滿足大家滿滿的好奇心,Nicko私物大公開!

Nicko:我的工作環境其實真的很簡單,一台很大的筆電,一個滑鼠就可以了。當然每天要做的事情好多,而且靈感來了也可以馬上記下來的筆記本一定要有!

其實當初設計出Beryl 和 Sunny 也投射了自己的冒險精神,由她來把現實無法達成的夢想一一實現。還記得第一次初登場,是一個公益的比賽,我畫了Beryl 和 Sunny在雨中開心地奔跑,我想傳達的是無論我們遇見的是不是自己喜歡或期待的,我想隨遇而安就會知足快樂的感覺。雖然比賽落榜了。卻也開啟了Beryl 和 Sunny的冒險故事。所以,謝謝當時的落榜 (笑)。

小編問:請談談印象深刻的一次展覽的籌備過程與心得。

Nicko:我的第一次的個展,配合高雄設計節,在高雄的誠品書店-大立精品店展出。而因為我人住在桃園,考慮到作品的搬運,所以是由高雄友人幫忙直接輸出,減去搬運作品損害的風險,然後佈展當日搭火車到高雄佈展,佈展日剛好是1/1,而且因為是在百貨公司裡,很有趣的是需要大家都下班後,從後門換證件進入佈展,這是一個很難得又有趣的經驗。佈展一直到凌晨。在沒有人的百貨公司佈展非常特別 !! 也非常感謝高雄的朋友大力協助。

小編問:可以小小透露Nicko未來的計劃嗎?或者最近想分大家分享與討論的話題。

Nicko:未來希望可以更發展文創的部分,也計畫辦巡迴的展覽,讓更多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創作,也期待有機會可以為公益盡一份心力。

※ 左:台灣旅行_新竹、右:新竹動物園復興運動(公益推廣)

小編問:對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印象如何,最喜歡或推薦什麼?

Nicko:現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網路創作平台,但幾乎都屬於被動式,我覺得Tasker出任務外包網提供主動式的功能,自己感到有興趣的案子可以主動出擊,這點是很棒的!! 另外還有名人專欄,可以知道很多平時絕對不會知道的事情。

小編問: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句話吧!

Nicko:找到自己的風格,堅持下去!

收看完Nicko的專訪,是不是也想跟Beryl和Sunny去旅行呢?粉絲們別忘了留下掌聲跟愛的鼓勵,Nicko有小禮物要送給你!還不快按「讚」+「留言」支持台灣插畫家,就有機會得到Nicko特別準備的超可愛明信片和貼紙呦^0^
(共3名,留言統計到2013年10月20日截止)

出爐了出爐了!恭喜這3位幸運的粉絲,獲得Nicko準備的超澎湃小禮物 ^0^/
請至518外包網粉絲團,將收件人[姓名]、[郵遞區號]以及收件[地址]私訊給小編,收到訊息後小編會盡早將小禮物寄出的 :)

※得獎者應確實填寫並同意蒐集個人資料,Tasker出任務將依隱私權政策予以保護,詳細內容請參閱「隱私權聲明」。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