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睡到自然醒?30秒檢視你的接案生活

分享
圖片來源:Hamed Saber

文章來源:Tasker出任務外包網

 

想在家工作嗎?你也可以。接案不再是SOHO族的專利,上班族兼職、學生與家庭主婦也都開始兼差接案,工作與家庭合而為一,儼然成為趨勢。但你以為在家工作就等於睡到自然醒嗎?如何好好經營工作與生活,才是自由接案的工作者最吸引人的地方!

其實在家工作,大致上有三項考驗正挑戰著你:

一、過度關切的親友

「要不要幫你介紹工作?」尤其是剛踏入接案生活的SOHO族,十個有九個都會被長輩誤認為在家閒閒沒事做。必須讓親朋好友瞭解這種工作型態!除了減少流言蜚語的困擾,這也是讓身邊的人認同並給自己更多信心的第一步。

 

Tip:給自己個職稱或者印張名片,大方自我介紹也對日後人脈培養上有很大的幫助。

二、公私混為一談

「可以幫忙帶孩子一天嗎?」知道你是在家工作,朋友們也許是羨慕你的工作時間自由,所以常會麻煩你些生活上的小事或請你協助處理臨時發生的問題,但是能自由分配工作時間不代表進度被打斷是容許的。

 

Tip: 真實告知案子進度委婉拒絕,相信朋友都能理解的。或者,替工作室申請一支專線,有效過濾私人電話也不失為一個辦法。

三、外界誘惑在招手

多睡10分鐘好了、打遊戲破關花不到半小時…這些偷懶的小理由,只會讓你無法將思緒拉回工作上!要學會誠實面對自己,浪費的瑣碎時間累積起來,其實非常嚇人。

 

Tip:看一下工作進度表或列出手頭上還沒完成的事,並自我反省「現在不做,等一下還會做嗎?」;對於還沒開始寫工作日誌或進度表的你,請從現在開始吧!

圖片來源:JESHOOTS.COM on Unsplash

相信當你面對、正視上述的三大考驗後,必能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案。

 

以下建議將助你從此開始擁有人人稱羨的「接案生活」。

一、有效運用時間

你通勤?我還在睡覺。因為不用去公司上班,每天省下約兩小時的通勤及梳妝打扮的時間,連一些不必要的會議及應酬也省了。算起來每天至少多出約20%的工作時間,你是如何安排的呢?

 

「凌晨12點你怎麼還在工作?」也許你就是習慣於半夜工作,躺下去睡覺時靈感反倒湧泉而出,那早上就補個眠九點再起床吧。工作時間能自我調配與掌控,是在家工作者的一大特色。不一定要像上班族朝九晚五,但從今天起,請找出自己最舒適工作時段吧!

二、拒絕當工作狂

適度休息,最好做些能重燃你對生活熱情的事。聽起來很茫然嗎?其實適合自己的休息方式要自己去探索,也許你會覺得打掃廁所比坐雲霄飛車更能讓自己放鬆。以積極休息取代消極放縱的前提下,你也可以試試以下推薦的方式:

圖片來源:Jonathan Borba on Unsplash

1. 保持運動習慣

捏捏你的肩頸、扭扭你的手腕,是不是覺得酸痛?看看你的小腹和大腿,是不是“膨脹”了不少?相信整天待在電腦前面10幾個小時也不是你願意的,但請安排每週三天甚至每天花個30分鐘慢跑、游泳...這類運動對健康是絕對有幫助的。為了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情況出現,團體運動像是打籃球、羽球..等等,或加入爬山社團也是不錯的選擇,和朋友一起運動有利於好習慣的堅持外,還能擴大交友圈呢!

 

2. 旅遊增廣見聞

就去照片看起來像仙境般的國家吧!每次說要出國卻都沒真的安排嗎?現在就把行事曆拿出來把空白格子填上這個國家。這趟旅行也許能挖掘出不少靈感或者對人生有不同的領悟。也可以來趟城市輕旅行或找一條你從來沒去過的街道走走,會發現這個你曾經感到厭煩的城市,其實並未完全發現他的美好。

 

3. 其他興趣養成

千萬不要排斥學習新的技能,若能藉此培養出其他興趣更棒,因為當技能變成興趣,除了有熱忱外,更能找到成就感!不一定要跟所學或工作相關,近年也很多人開始上烹飪課、玩攝影呢。說不定,日後能令你的人生產生不一樣變化的就是他。

三、擴展你的人脈

試著加入各種論壇或是你有興趣的社團,藉由經驗交流,分享對各種議題的看法。若是有英雄所見略同之處,恭喜你,這將使你們惺惺相惜。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有好案子當然也不會忘了介紹給你;將人脈關係經營好,更能藉此建立你專業的形象,甚至讓別人「想認識你」,有意無意間成為該領域的名人,案子主動上門的機會自然大增囉!

 

看起來都是很簡單的建議吧? 請先問問自己,哪些有持之以恆呢?也歡迎分享你的「接案生活」給大家參考。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