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抓漏常見的三種抓漏工具,水電行師傅介紹給你!

分享
水電師傅使用儀器抓漏中
水電師傅使用儀器抓漏中

文/第一水電行

 

抓漏比起其他水電維修還要來得不容易,最大挑戰的地方是「不知道漏水源頭在哪」,水電行師傅只要知道在哪,補救對於抓漏失來說都是小case。如果判斷錯誤漏水的地方,結果牆壁都已經拆了,那勢必是做了白工還傷了牆壁,資深抓漏師是從水泥的色調、壁癌的範圍、水痕、加各種色素的水等方法去找漏水處,但這都是「經驗值」,如果搭配幾項儀器幫助抓漏,就能減少抓漏的失敗,以下我就介紹幾個在水電行抓漏時會出現的儀器!

一、水分儀

抓漏工具-水分儀
抓漏工具-水分儀

水分儀在抓漏中是佔最大功勞,是一種用來測量固體、顆粒、粉末、膠狀體(漿體)、液體及氣體等各種物質水分含量的儀器裝置,適用於一切需要進行水分含量測量的動作

 

使用方法:水電行師傅將水分儀按在牆上或地上,就可測出牆壁的含水率為多少,一般說法,若超過6%,代表此處「含水量較高」;若超過8%,就有非常高的機率是漏水。

 

對於水管型漏水,水分儀特別有幫助,可以輔助測得大概的漏水區,因為漏水點的含水率會較高,通常會超過5%,但不一定含水率最高的地方是漏水點;不過水電行發現是水管漏水後,搭配熱顯像儀,可以免去大面積敲地板,大幅減少拆除的費用。

二、水管聽診器

水電師傅檢查自來水管道是否有漏水
水電師傅檢查自來水管道是否有漏水

大家都知道,醫生用聽診器給病人看病,但是在抓漏的行業也有專門的抓漏師用「聽診器」來聽診自來水管道是否有漏水的情況!

 

聽漏儀這種設備可以將地面下方傳來的聲音擴大100倍,讓水電行抓漏師來判斷水管道是否有漏水。地面下自來水管道里的流水都是帶壓流動的,如果管道有沙眼,那水流的聲音就會不一樣,具體沙眼有多大,大概在什麼位置,這就要憑多年的經驗來進行判斷和分析了。

三、牆體探測儀

抓漏工具-牆體探測儀
抓漏工具-牆體探測儀

牆體探測儀是跟抓漏些微相關的儀器,運用在不止抓漏上,還有其他水電行維修,是一個密度區別探測儀,只要在探測對象的厚度為3cm物體內部存在密度變化的區域,該探測儀就能判定該區域的位置。均勻的牆體內如果有木框,金屬或者其他的密度和牆體有巨大差別的物體,都能探測到,而且這個密度的差別越大,探測的區域就越深越廣。

 

牆體探測儀對於經常需要打洞的人來說是必備的,畢竟打到鋼筋是小事,如果打到電線或水管那就悲劇了,所以牆體探測儀可以輔助水電行師傅找到可以打的地方,屬於已經確認漏水處後所使用的工具。

 

以上是大多抓漏師會使用的儀器,選擇用這些儀器來判斷漏水處,才能更精準又不做白工!

分享

第一水電公司跳脫了舊有的水電維修經營管理模式,從傳統水電行轉型為具規模水電公司,顛覆著大眾對水電工、水電師傅傳統的印象。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