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牆施工怎處理?植生牆 DIY 可行嗎?

分享
植生牆施工怎處理?植生牆 DIY 可行嗎?
植生牆施工怎處理?植生牆 DIY 可行嗎?

綠意滿滿的植生牆,一看就有心曠神怡的感覺。在暑氣炎炎的夏日,如果家中有一面植生牆,不只有助於環境美化,也能有效讓室內溫度降低。本篇就要幫大家整理植生牆的施工重點,以及植生牆 DIY 的注意事項,如果你也打算重新布置一下家中牆面,趕緊跟著我們往下讀! 

植生牆紅什麼?

植生牆指的就是把植物種在牆上,使其垂直生長,直到覆蓋整個牆面,便形成植生牆。之所以會在這幾年內大受歡迎,可能是因為疫情期間,大家出門機會降低,因此便將注意力轉為優化家中環境,開始蒔花弄草的人大為增加。

 

但現代人家中空間普遍較小,因此能不占用地面的植生牆,就能了另一種園藝設計的熱門選擇;只要管線和水電做好,植生牆的後續維護一點也不麻煩。以下請看植生牆施工的注意事項:

植生牆施工的注意事項

1. 預留適當的牆面大小

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先騰出牆面,植生牆所需的牆面大小會受種植植物品種而影響,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但平均來說,通常要一坪以上,在視覺上比較能真正起到裝飾美化的作用。

2. 植栽的固定方法

目前常見的植生牆有三種不同的固定方法,一是以塑料花盆將植物一盆盆裝好,再搭配金屬網架吊掛植物;二則是以特殊不織布袋裝入植栽,再固定於牆面上。最後一種作法則是用名為「Pafcal」的專利吸水材質包裹植栽。

植生牆施工的注意事項之一「植栽的固定方法」
植生牆施工的注意事項之一「植栽的固定方法」

3. 考量後續照料方式

種植植物,一定會需要給予光線跟水源,那麼,室內的植生牆該如何處理照顧問題呢?建議是請專人協助規劃植生牆,並將澆水、排水系統都連同牆面建立好,可以省去屋主後續照料的諸多不便。

 

至於光線的部分,如果種植的是半日照,或者適合種在室內的植物,通常就不會有太大問題,或者有些人會購買可仿日照的燈具來幫助植物生長。

植生牆 DIY 可行嗎?

看完植生牆的注意事項後,可以發現,若想自己 DIY 打造植生牆其實有一定的難度,因為除了植物固定的工法要費心,更重要的是建立水電管線的部分,還是會需要專家協助。不過,雖然難以自行建立植生牆,還是可以透過層板、層架擺放植物,讓室內有植栽的妝點。

植生牆 DIY 可行嗎?
植生牆 DIY 可行嗎?

如果希望家中有一片完整的植生牆,推薦上 Tasker 找師傅幫幫你!讓專業團隊協助你成就理想的居家環境。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