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日式設計風格比一比:禪風、侘寂風、無印風

分享
3種日式設計風格比一比:禪風、侘寂風、無印風
3種日式設計風格比一比:禪風、侘寂風、無印風

有不少人心目中關於「家」的理想樣貌,都是偏向日式風格的居家環境,因此日式風一直是裝潢設計領域中的大勢。而其中又可以再細分為禪風、侘寂風與無印風三種,三種風格該如何分辨,有哪些差異,又怎麼知道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請看以下內容介紹:

禪風、侘寂風、無印風分別是什麼?

風格 說明
禪風 禪風是源自佛教禪宗的哲學,因此是一種充滿禪修精神的設計風格。特別強調寧靜跟簡約,不會增加過多裝飾,而是使用自然材料;空間的規劃會帶入淨化與放鬆心靈的用意。
侘寂風 侘寂則是從日文的「わびさび(Wabi-Sabi)」翻譯過來,最大的特點是「接納不完美」,因此同樣使用自然材料為主,且並不追求建材的完美無瑕,而是使用它們最自然的模樣。
無印風 無印風源自無印良品品牌,主打簡約設計、簡潔收納以及高度的實用性。在無印風設計中,功能性和視覺風格同樣重要,通常會設計大量不占空間的收納區域,因此受到許多家中有孩子的家庭喜愛。

禪風、侘寂風、無印風差在哪?

看完上述的表格說明,是否對於三種日式風格設計還是有些許不解呢?例如禪風跟侘寂風就很容易讓人搞混,以下會針對三種風格最大的差異來說明:

1. 禪風:通常會有木格柵

常見日式設計風格:禪風
常見日式設計風格:禪風

木格柵可以說是禪風裝潢不可或缺的靈魂配件,所謂的木格柵,並不是真正的柵欄,只是用木條排列成類似柵欄的狀態。但它可作為單純裝飾牆面、天花板,或是隔間用途,也可以當成拉門的設計。

2. 侘寂風:無須完美工整

常見日式設計風格:侘寂風
常見日式設計風格:侘寂風

侘寂風最具特色的便是它不追求完美的中心精神,因此在侘寂風的空間內,可能會看到牆面顏色不均勻,或者有些粗糙不平的狀況,那可能都是故意為之的呈現。用意就是在展現侘寂風接納不完美的獨特之道。

3. 無印風:從色調和機能判斷

常見日式設計風格:無印風
常見日式設計風格:無印風

最後則是無印風,一眼看去最明顯的是色調,通常會是淺木色與白色的搭配,整體以低調溫和的配色為主,在家具的選用上也會循質樸調性。且非常強調機能性,美觀與空間足夠的收納區域是一大特色。

看到這邊,是否對於三種不同的日式風格有清楚的瞭解了呢?如果家中正有翻新需求,記得上 Tasker 找師傅,交給室內裝修專家幫助你!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