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裝潢大比較!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差在哪?

分享
牆面裝潢大比較!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差在哪?
牆面裝潢大比較!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差在哪?

文化石是目前室內裝潢常用到的石材之一,主要用來作為牆面裝飾材料,可以打造出帶有工業風、美式鄉村風等質感的室內設計。由於文化石跟紅磚一樣都是屬於表面紋理較明顯的石材,有些人會納悶,若要擇一來做磚牆,該選誰比較好?這兩種石材之間又有哪些差異呢?請看以下的整理。

文化石牆 v.s. 一般磚牆

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的差異,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幾種面向來討論:

1. 外觀效果

○    文化石牆:顏色和紋理比較豐富,非單一色塊,而是有層次上的不同。
○    一般磚牆:顏色、紋理都偏向單一,因此整面牆的變化性不大。

2. 材質特性

○    文化石牆:可再細分成天然文化石與人造文化石兩種,前者由天然石材如:板岩、砂岩、石英等材料製成,重量厚實,但吸水率較低;後者則由水泥、石膏等材質加工而成,質感類似磁磚,吸水率佳。
○    一般磚牆:由黏土、混凝土材料製成的傳統磚頭,吸水率偏低,但硬度較高,也容易保養。

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的差異,可以從「材質特性」來討論
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的差異,可以從「材質特性」來討論

3. 施工狀態

○    文化石牆:施工時需要留意安裝與固定位置之準確度,以及加強表面之防水措施,因此工程複雜度較高。
○    一般磚牆:施工所需技術門檻較低,要自己 DIY 的可行性也高。

4. 施工費用

○    文化石牆:由於施工之複雜度比較高,且材料本身售價也比較貴,因此文化石的施工費用會比一般磚牆高。光是材料不含工資,每坪文化石就需要 1000~4000 元不等。
○    一般磚牆:費用通常連工帶料計算,每坪價格為 5000 元起,但整體合併費用仍會比文化石便宜。

5. 耐用程度

○    文化石牆:一般來說耐用程度很高,不容易被腐蝕,也沒有褪色問題,且天然文化石又比人造文化石更耐髒。
○    一般磚牆:如果是用於戶外,可能會因風化等情況而產生褪色情形。

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的差異,可以從「耐用程度」來討論
文化石牆和一般磚牆的差異,可以從「耐用程度」來討論

6. 適用風格

○    文化石牆:文化石牆很適合工業風、鄉村風等時下流行的裝潢風格。
○    一般磚牆:一般磚牆由於風格古典,比較適合新舊風格中和,或是喜愛復古風的屋主。

無論你想在家中以文化石牆或是一般磚牆裝飾,都可以上 Tasker 找師傅請專家幫幫你!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