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配色法則一次看,預算低也能很到位!

分享
侘寂配色法則一次看,預算低也能很到位!
侘寂配色法則一次看,預算低也能很到位!

侘寂風(Wabi-Sabi)是一種源自日本的室內裝修風格,它以簡約、自然、樸實為主調,強調不完美的平衡,整個空間充滿了禪意,第一眼看上去雖然不會特別搶眼,卻相當耐看。想要打造出到位的侘寂風,最重要就是掌握配色;當顏色對了,基本上侘寂風就已經完成一半以上了。本篇就要跟大家分享侘寂風的配色重點,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一樣能布置出侘寂風格。

侘寂風的配色原則

在開始配色之前,建議先掌握侘寂風的原則。侘寂是以簡約、自然為主,因此通常不會有特別搶眼或強烈的色彩,更不可能出現螢光系色彩。再者,侘寂風的配色通常不會有反差很大的對比色搭配,而是較為柔和的深、淺色,或是暖、冷色對比;在色彩的數量上也不會太多、太複雜,而是以 2~3 個主要顏色去搭配。

侘寂風該如何配色?

那麼,要如何配色才能展現出侘寂風的魅力?以下提供幾種配色建議:

1. 自然灰棕

侘寂風配色法_自然灰棕
以灰色、淺棕色等充滿自然風情的色調進行裝潢,就能掌握侘寂風格的重要靈魂。

2. 寧靜對比

侘寂風配色法_寧靜對比
透過深淺色或是冷暖色的搭配形成對比,讓視覺上的變化性更明顯

透過深淺色或是冷暖色的搭配形成對比,讓視覺上的變化性更明顯,卻不會讓人感覺過於搶眼,也是一種相當符合侘寂風格的配色方法。須特別留意的是,選色還是要符合侘寂風的大原則,也就是符合自然、簡約的色系。

3. 柔和淺淨

侘寂風配色法_柔和淺淨
柔和淺淨配色的重點在於使用柔和的淺色調,一眼望過去給人親和無壓力的感覺。

柔和淺淨配色的重點在於使用柔和的淺色調,例如:米色、淺粉、淺黃等,一眼望過去給人親和無壓力的感覺。再搭配其他侘寂風的軟裝家飾,例如棉麻材質的抱枕、織品等,就能營造出柔和淺淨感的侘寂風。

侘寂風配色適合的塗料有哪些?

掌握了侘寂風的配色原則後,下一步便是選擇適合的塗料,除了常見的乳膠漆外,使用樂土等材質營造出仿清水模質感,也是相當適合用於侘寂風的塗料選擇。

 

此外,在牆面上營造些許粗造質感或是自然手刷的不工整感,也是一種侘寂手法;別忘了,侘寂是一種不完美中的完美,因此,在布置侘寂風格時,無須力求工整,而是盡可能保留自然的一面,即能發揮侘寂的最大魅力。

 

看完了以上侘寂風的配色法則,相信現在對於侘寂風的塗料選色應該有一定的概念了,如果想找人協助粉刷,或是給予配色建議,都可以上 Tasker 找師傅尋求專業的協助喔!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