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人來掃 v.s. 自己打掃哪個好?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一次了解到府清潔費用!

分享
請人來掃 v.s. 自己打掃哪個好?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一次了解到府清潔費用!
請人來掃 v.s. 自己打掃哪個好?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一次了解到府清潔費用!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時間分秒必爭,因此在過往普遍由自己處理的日常清潔打掃,也越來越有外包請人協助的趨勢。不過對於沒有體驗過居家清潔服務的人來說,「為什麼要請人打掃?」、「真的有這個必要嗎?」、「請人打掃跟自己清潔差在哪?」相信內心一定會充滿這些疑慮,也會因此猶豫該不該花這個錢。

 

至於居家清潔的費用,則是另一個最多人考慮的因素。居家清潔是否真有其必要?請人打掃的 CP值高嗎?跟自己打掃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呢?本篇將會針對居家清潔服務的內容介紹,同時整理到府清潔費用的價格區間,如果你對於「居家清潔服務」觀望已久卻遲遲沒有嘗試,不妨先閱讀本文,相信會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請人來掃 v.s. 自己打掃差在哪?怎麼選?

請人來掃 v.s. 自己打掃差在哪?怎麼選?
請人來掃 v.s. 自己打掃差在哪?怎麼選?

打掃到底有什麼難的?相信有些人一定不懂找人來協助打掃的必要性在哪,不過術業有專攻,可別小看了清潔打掃這回事,以下就幫大家列出請人協助居家清潔,以及自己打掃之間的差異何優缺點,可以在看過之後依照個人需求去評估考慮唷!

清潔方式 優點 缺點
專人清潔

1. 節省時間和力氣,在可負擔的費用範圍內讓自己生活得更輕鬆。

2. 清潔團隊通常經驗老到,可依據不同空間區域,家具材質來採用最恰當的清潔方法,不僅有效又可避免物品損壞。
 

1. 需額外支出一筆費用來請人協助打掃,如果想要維持下去就可能變成長期支出的費用。

2. 如果不小心選到了品質不佳的清潔團隊,可能花了錢也無效,還可能產生財務損壞或失竊等糾紛。
 

自行打掃

1. 省下一筆開銷,對於每個月沒有太多閒置預算可動用的人來說是比較適合的清潔方式。

2. 自己最知道自己在意的清潔重點是什麼,因此可針對最看重的區域、項目來加強清掃。
 

1. 對忙碌的人來說,要花費珍貴的休息時間來做清潔打掃的工作,是一種身心的負擔。

2. 比較難清潔到的項目或區域,靠自己清潔其實有點難度,例如天花板,或是除蟎等。

3. 如果對材質不夠了解,有可能在自己清掃的過程中造成意外的損害。
 

透過以上表格的整理,可以清楚知道居家清潔的服務仍有其專業與不可取代之處,因此如果是預算足夠,又希望可以讓生活過得輕鬆一點,請人協助居家清潔其實是不錯的方式。但假如已經是每個月需要勒緊褲帶過生活的人,就認命以時間換金錢,平時靠自己掃,在特別的時間點,例如年前大掃除時,再請專業團隊協助。

居家清潔的費用怎麼算?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

居家清潔的費用通常會以時數算,每小時平均落在 300~600 元之間不等,但需特別留意的是在預約服務的時候,幾乎所有居家清潔團隊都會要求要預約基本時數,至少 2 小時起跳,最常見的則是預約 3~4 小時。

居家清潔的費用怎麼算?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
居家清潔的費用怎麼算?居家清潔一小時多少錢?

至於不同的居家清潔類型,也會有不同的時數範疇唷!以下就是依照不同的居家清潔類型所整理出來的報價範圍,可做為參考:

居家清潔類型 居家清潔類型
室內清潔 400~600 / 時
空屋清潔 300~500元 / 時
年前大掃除 600~800元 / 時
套房清潔 300~600 / 時
無電梯公寓樓層費 100元 / 樓

因此可以知道,一般居家清潔一小時的費用大約是 400 元起,較單純的套房清潔可能會便宜一點,鐘點費 300 元起,不過由於大部分預約時間至少需 2 小時,因此經過計算便能得知,預約一次居家清潔服務,至少會需要花費 600 元以上。

 

如果居住在無電梯的高樓層,或是所在位置較偏遠,甚至是預約假日進行清潔的話,費用通常都會再額外加價。

居家清潔的服務內容?除了空間清掃外,有提供家電清潔嗎?

就算決定要請人協助居家清潔,但是居家清潔的服務範圍到底包含到什麼地方,這一點想必也讓很多人搞不清楚。以下表格將可以幫助你快速理解居家清潔服務所涵蓋的項目:

居家清潔區域 清掃內容
客廳 ●    結構面:地板、天花板、牆面、窗戶
●    家具類:桌椅、電視、沙發、開放櫃體...
●    織品類:窗簾、抱枕、沙發套...
臥房 ●    結構面:地板、天花板、牆面、窗戶
●    家具類:床墊、床架、開放櫃體...
●    織品類:寢具、窗簾...
廚房 ●    結構面:地板、天花板、牆面、窗戶
●    設備類:抽油煙機、瓦斯爐、流理台...
●    家具類:桌椅、開放櫃體...
浴室 ●    結構面:地板、天花板、牆面、窗戶
●    設備類:馬桶、浴缸、洗手台...
●    家具類:鏡子、開放櫃體...
陽台 ●    結構面:地板、天花板、牆面
●    家具類:開放櫃體...

除了上述提及的清潔內容,還有一些家電也是很多人希望外包清潔服務的項目,例如:冷氣清潔、洗衣機清潔等,這些家電的清潔是否也包含在居家清潔的服務內,要如何估價呢?

居家清潔的服務內容?除了空間清掃外,有提供家電清潔嗎?
居家清潔的服務內容?除了空間清掃外,有提供家電清潔嗎?

● 常見的家電清潔服務內容與報價

家電清潔項目 類型 報價
冷氣機清潔
*依照冷氣的類型與清洗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報價。
窗型冷氣 2,500 元~4,500 元
分離式冷氣室內機  1,500 元~3,500 元
分離式冷氣室外機  1,000 元~1,400 元
吊隱式冷氣室內機 2,500 元~5,000 元
吊隱式冷氣室外機  1,000 元~1,400 元
其他特殊機種 3,500 元~7,000 元
洗衣機清潔
*依照洗衣機的類型不同,而有不同的報價。
直立式洗衣機 1,500 元~2,500 元
滾筒式洗衣機 3,500 元~4,500 元
洗烘脫機種 2,000 元~3,000 元
冰箱清潔
*依照冰箱的容量不同,而有不同的報價。
容量 100L 以內 1500 元起
容量 101~350L  2000 元起
容量 351~500L  2500 元起
容量 501~700L  3000 元起

其實居家清潔真的是門專業,不僅會因清掃區域不同而有不同報價,家電的清掃也是一大學問呢!如果需要居家裝潢的協助,歡迎上 Tasker找師傅看看唷!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