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丈量怎樣最精準?師傅不藏私公開產業秘密「裝潢丈量法」!

分享
裝潢,裝潢丈量,裝潢尺寸,尺寸丈量,身體尺寸
圖片來源:100室內設計

裝潢丈量精準除了讓裝潢更好看,還有什麼功能呢?室內設計最重要的不是好看,而是在裡面生活的「你」是否感覺舒適,因此裝潢時重要的不是外觀,而是尺寸,當然也並不是符合標準尺寸就適合你,得要用身體告訴你才行!這篇Tasker小編就要來教你如何用自己的身體客製最適合的居家空間尺寸。

了解身體尺寸感受居家空間的舒適度

我們的身體藏有許多裝潢尺寸的密碼,首先人的肩寬約為45-52公分之間,雙手合十的軸寬則為60公分,因此家中的動線寬度多以60公分為基準,而東方人的步伐約為60公分,拇指和食指張開時的距離則約為15公分,雖然這些因人有些許落差,但在瞭解步幅、指距後,就算沒有帶測量工具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測量,更能讓自己擁有「尺度感」,感受居家空間為自己帶來的舒適程度。

膝蓋高度=1/4身高,訂製購買沙發高度以此為參考

在選擇沙發的時候,當然是要實際到現場試坐最準確,但如果是在網路購買或是想先了解什麼才合乎人體工學,單人沙發寬度至少要70公分,而90公分最為舒適,而坐沙發時兩腳最好能踩實地板,膝蓋高度=1/4身高,訂製或購買沙發時,可以參考這個尺寸確認高度是否合理。

瓦斯爐高度=(身高/ 2)+ 5公分,水槽檯面高度=(身高/ 2)+10公分

廚房的廚具檯面高度多設定在80~85公分左右,但這可是標準尺寸,如果你是個長人或是長得比較迷你,相信使用起來不是腰痠背痛就是得直挺著背,其實我們可以找到最適合我們的廚具高度:因為瓦斯爐須符合手肘使用,高度為(身高/ 2)+ 5公分最佳,而水槽則需切合腰部使用,高度建議為(身高/ 2)+10公分,也就是說身高160公分的話,最合乎人體工學的檯面高度應是瓦斯爐檯面約85公分,水槽檯面為90公分。

黃金收納區為眼睛平視至垂手之間

你有沒有常常想櫃子做240公分這麼高,要怎麼收納東西啊!但其實這是有技巧的,只要根據人體的舒適尺寸收納物品,就會好拿又好收。首先常用的物品可以收在眼睛平視(身高X0.9)到垂手之間(指尖到地面高度是身高X0.4),偶爾會使用的物品,就放在常用物品的上下層,而不常使用的物品則放在踮腳、架高或是蹲下才能收納之處,記得重物盡量放下方才不會拿取時發生危險。

分享

抓週的時候抓到一支扳手,立志成為維修大師,幫助大家修理這邊、修理那邊,遇到解決不了水電維修問題就來看看小編寫的文章吧!也歡迎大家加入「找師傅」,一起成為我的夥伴!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