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鄰居不擾鄰!開工裝修4大注意事項

分享
裝修時間,裝修噪音,淡季,旺季,下半年裝修,新屋裝修
圖片來源:Milivoj Kuhar on Unsplash

買了房子後,最期待的無非是裝修儘快完成,讓自己搬進新家。不過開工裝修一定會有聲響,不可能完全零噪音,若在搬入之前就讓鄰居不滿,未來出入時遇到左鄰右舍可能也會覺得彆扭。

 

俗話說千金買房,萬金買好鄰居,其實開工只要留意幾個原則,即使仍免不了動工的噪音,但至少可以降低擾鄰、與鄰居交惡的風險。

 

今天我們就來分享開工裝修4大注意事項,讓你裝修之餘也能敦親睦鄰。

裝修時間,裝修噪音,淡季,旺季,下半年裝修,新屋裝修
圖片來源:阿偉哥 on Tasker找師傅

一、 張貼公告

在施工以前,最好跟社區大樓的管理員詢問可以在哪裡張貼施工公告,或者在不侵入同層鄰居隱私的前提下,貼張小紙條為後續施工可能帶來的噪音表示歉意,並預告工程的起迄時間,好讓鄰居們有心理準備,才不會一天到晚都跑來向你抱怨到底何時才會完工。

二、協調工班,縮短噪音工時

施工都會有時程,即使需要一步一步推展,但有些噪音較大的施工環節若能盡量同時進行,讓工班在同一天處理完畢最為理想。例如當日為拆除工程,則可以把拆除舊裝潢和新裝修需要打掉的地方一次進行拆除和清運。

三、留意淡旺季

除了施工時的注意事項,留意淡旺季也是另一種提升施工效率的方式。例如接近年底和過年前,通常設計師和工班們的案量會比較大,所以若是在下半年購屋,建議提早和設計師或工班確認施工時間,避免到時排程塞車,導致原先一週可完成的項目變成需要雙倍的時間。

裝修時間,裝修噪音,淡季,旺季,下半年裝修,新屋裝修
圖片來源:阿偉哥 on Tasker找師傅

另外,雖然是在室內進行裝修,但如果能盡量避開梅雨季,施工相對容易,在進行泥作工程的時候乾燥的時間多少能夠縮短,就可以盡量避免工程延宕。

四、注意法規限制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室內裝修的施工時間是有法規限制的。依照《噪音管制法》第7條規定,每個縣市須制定噪音管制標準,以台北市為例,規定平日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八點;假日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以及晚上6點到隔天早上8點的時段不得施工。

 

若未注意時間而產生噪音擾鄰,違反規定被檢舉是會被罰款的,而且未經改善的話甚至有可能連續罰款或勒令停工,建議開工前可以多加留意。

 

裝修施工難免有噪音,但只要把握幾個大方向,盡到告知義務並遵守法規,相信左鄰右舍會在施工時更有包容心,未來才能好好做鄰居。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