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貼心!孝親房3大必知設計

分享
孝親房,孝親房設計,防摔,防摔設計,長輩同住,長輩防摔
圖片來源:gaurav dhiman on Unsplash

孝親房是為了接應長輩同住而特別設計的房間,自然不能太夠簡單,因為長輩有許多方方面面需要照護的地方。若孝親房設計得宜,那麼在提供長輩的照護協助方面將可以事半功倍,自己也能安心不少。

 

今天我們要來分享超貼心的孝親房3大必知設計,讓正著手設計孝親房的你可以有個頭緒,設計出長輩讚不絕口的貼心孝親房。

配置衛浴空間

長輩的行動與體力會隨年紀增加而下降,能夠在室內配置衛浴空間,就可以大幅提升長輩使用衛浴的便利性。

 

另外衛浴的設計也建議參考無障礙的設計方式,像是衛浴空間不宜過小,在會經過的動線上加裝扶手,好讓長輩有更寬敞的空間和支撐點,也可以考慮乾濕分離設計,並將地板材質改為防滑材質,以增加安全性。

孝親房,孝親房設計,防摔,防摔設計,長輩同住,長輩防摔
圖片來源:Sidekix Media on Unsplash

保持寬敞動線

無論房間格局大小,都建議優先考量長輩行動的路線是否夠寬敞,再取捨其他家具或裝修的擺設,因為若長輩的行動若不順暢,那麼無論旁邊的設施再好就是枉然。

 

在刪減多餘家具方面,像是書桌、床頭櫃等長輩需求度較低的家具可以優先捨去,另外長輩的衣服通常不多,衣櫃也可以改成小尺寸,讓活動面積增加。如果長輩有囤積衣服的習慣,也建議將不常使用到的衣物另外放置在其他空間。

孝親房,孝親房設計,防摔,防摔設計,長輩同住,長輩防摔
圖片來源:Ray Chang Design on Tasker找師傅

防摔倒的相關設計

對晚輩而言,最擔心長輩摔倒,因此無論是室內空間或衛浴,都建議減少增加摔倒機率的設計。例如衛浴的門檻就建議捨去,或者至少降低門檻的高度,並以斜角處理。而門把部分也建議以外推式取代喇叭鎖,以免有些長輩無法使力,或因用力過度導致重心不穩而摔倒。

 

設計孝親房,安全與舒適是首要條件,滿足這兩項條件之餘,也可以依長輩自己的喜好,在色彩和風格上調整,讓長輩能夠住的安全、舒適又開心。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