珪藻土發霉還能用嗎?怎麼處理?

分享
珪藻土,珪藻土發霉,發霉,吸水腳踏墊,珪藻土腳踏墊
圖片來源:NITORI宜得利官網

珪藻土其實不是真的土,它是矽藻細胞壁的沉積物,有著很好的吸水性,因此被做成地墊、杯墊等各類需吸水的產品,是目前在家飾家具界很受歡迎的一種材質。不過也有很多人使用珪藻土商品一段時間後,發現有發霉、變黑,或是吸水力下降等情形,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難道就只能丟掉處理?本篇幫大家整理珪藻土產品的保養與清潔方法,一起來看吧!

珪藻土發霉、發黑、不再吸水?該怎麼辦?

由於珪藻土的密度比較低,表面有很多孔洞,因此容易吸附髒汙,長時間下來就會讓它的吸水力大為下降,也會因此而有發霉、發黑等情形產生。但這時候可千萬別急著把珪藻土丟掉,其實只要透過砂紙輕輕把表面磨掉,就能給它一個新生命!

珪藻土,珪藻土發霉,發霉,吸水腳踏墊,珪藻土腳踏墊
圖片來源:Pixnio

記得,在磨除表面之後可千萬別用水洗,因為珪藻土如果大量吸水會減少使用壽命,可以用擰乾的濕布擦拭,再靜置於乾燥處,一段時間後即可繼續使用囉!

想要延長珪藻土使用期限,這幾件事要避免!

上面有提到,直接用水清洗珪藻土會讓使用壽命縮短,除此之外,以下作法也要避免,才能讓珪藻土使用得更長久喔!

1. 避免高溫曝曬

有些人會有一種迷思,以為要預防珪藻土發霉就要拿去曬太陽,又或是為了加速乾燥而用吹風機吹,其實高溫非常不利於珪藻土,會導致它斷裂或是質地變得脆弱。因此千萬不要採用上述方式來去除水分,只要放在陰涼的地方等它慢慢乾燥就可以囉~

2. 避免使用清潔劑

可別以為用清潔劑洗的比較乾淨!清潔劑對珪藻土來說也是一大忌諱,因為清潔劑成分複雜,且通常含有大量的介面活性劑,會導致珪藻土表面空隙堵塞,後續無法正常的吸水,再度陷入發霉與發黑的輪迴中。如果真的發生,只要採取一開始建議的做法,用砂紙把表面磨掉就可以繼續使用。

珪藻土,珪藻土發霉,發霉,吸水腳踏墊,珪藻土腳踏墊
圖片來源:Pixnio

3. 避免過於潮濕

雖然珪藻土吸水力強,但也並不能整個泡在水裡,因此像浴室裡面這種會過於潮濕的環境就不適合存放珪藻土,會導致使用壽命大幅縮短。而以此原則延伸,珪藻土下方也不要鋪設毛巾抹布比較好,因為吸水後濕氣排不出去,同樣會造成過於潮濕的問題。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