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空間、具美感,4個設計樓梯的好點子

分享
樓梯設計,摺梯,折梯,弧形梯,直梯,螺旋梯,樓中樓
圖片來源:Alexander Wark on Unsplash

在都市地區時常可以看到社區大樓和公寓,即便有透天厝,產權也僅有少部分是一人獨有,不過郊區或鄉下地方的透天厝通常都是一戶自住,因此樓梯的設計也是裝修時的必要考量。

 

雖然大多數人在樓梯設計上不會投入過多心力,但其實樓梯設計可以依循室內設計的風格,成為畫龍點睛的設計。

 

今天我們要介紹4個設計樓梯的好點子,讓家裡的樓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折梯

折梯是最常見的樓梯樣式,透過縮減樓梯,可以降低對格局的影響,若是小坪數的空間,也可以很好地配合空間和基地設計樓梯高度。

樓梯設計,摺梯,折梯,弧形梯,直梯,螺旋梯,樓中樓
圖片來源:Timothy Rhyne on Unsplash

直梯

直梯的設計簡單,沒有轉折,直接以直線梯形將兩層樓連結起來,可以運用在長方形格局或大坪數的房屋。直梯具有新穎的視覺效果,不過中間沒有轉折的過渡區,走起來相對累人,若家中有小孩或長輩,也可以適度在直梯中間設置平階面,減少壓力並增加休息的緩衝時間。

樓梯設計,摺梯,折梯,弧形梯,直梯,螺旋梯,樓中樓
圖片來源:upklyak on Freepik

螺旋梯

螺旋梯的最大特色,就是圍繞著柱體向上攀升的設計。螺旋梯可以極度節省使用坪數的使用面積,增加其他空間的坪效,相當適合用在小坪數或類似樓中樓的夾層空間。

 

此外,螺旋梯的設計位置,無論是在空間的四個角落或中央區,都可以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效果,讓螺旋梯成為襯托室內空間的亮點,或是中央位置的焦點都很適合。

樓梯設計,摺梯,折梯,弧形梯,直梯,螺旋梯,樓中樓
圖片來源:vectorpocket on Freepik

弧形梯

說到弧形梯,有可能會讓你聯想到電視劇或電影的豪宅,看著主角從弧形梯悠悠走下樓的畫面。

 

弧形梯沒有直線的稜角,獨特的曲線弧形,可以襯托出梯型的風格,既大器又優雅,具有相當高的吸睛度,適合運用在大型空間。

樓梯設計,摺梯,折梯,弧形梯,直梯,螺旋梯,樓中樓
圖片來源:Yun Xu on Unsplash

樓梯在室內空間雖然扮演著承上啟下的角色,不過如果設計得當,在爬上爬下的過程,或是在家欣賞梯型的設計,都能讓自己感到心滿意足,因而更享受居家生活。

 

如果你也希望家裡的樓梯可以換個新樣貌,想要找人諮詢的話,Tasker找師傅的師傅們也許可以提供你一點建議,幫你打造獨一無二的樓梯。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