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樓中樓,3原則幫你搞定

分享

在房屋的種種格局裡,樓中樓的設計既特別又令人嚮往,不過樓中樓的格局跟一般格局,在裝修上有哪些差異?又有什麼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呢? 

 

今天我們要來分享改造樓中樓的3個原則,為你的樓中樓空間增添更多想像與趣味。

什麼是樓中樓?

樓中樓是擁有二層樓高的室內空間,屋高通常達6米以上,並在這個空間設計夾層樓板,讓室內看起來有一、二樓的樣子。樓中樓擁有完全開放的空間,可以任意劃分室內生活的區域,塑造空間的層次感,並靈活設計獨特的樣貌。

保留適當挑空高度

樓中樓的屋高達6米以上,在規劃分層空間時,建議保留適當的挑高比例,並以下層空間優先規劃。若下層為主要活動空間,那麼高度建議至少保留200-220公分以上,才能舒適活動,並減少壓迫感。上層的空間則可以設為臥鋪空間或儲藏室。

樓梯設計點綴室內空間

格局既然是樓中樓,那麼一定會有樓梯。樓梯設計可以搭配室內風格,也有為空間的層次感增加畫龍點睛的效果。例如在中央區設計螺旋梯,或在側邊設計無把手的梯形,並在梯子底下的擴增收納空間,都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上層空間客製化

如果家庭成員數不多,上層空間可以彈性運用的話,也能夠依據個人的喜好與興趣,將上層空間客製化。例如可以設置一個休息區,擺放躺椅或坐墊,並在上層空間引進一些採光,適合放鬆心靈,安靜冥想和小憩一會。

樓中樓,樓中樓裝修,挑高空間,客廳挑高,樓梯設計
圖片來源:石莧設計 on Tasker找師傅

而且樓中樓本身具有層次感,客製化的上層空間也能帶來另類的歸屬感。

 

選擇樓中樓的格局,除了把心思放在客製化設計,也要留意是否有違法建築的疑慮。合法的樓中樓會在完工後就把坪數與樓層寫在權狀裡面,而非法的夾層樓中樓住宅則沒有,因為是後面才加工完成的,所以要確認清楚,才能安心裝修自己心目中的樓中樓。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