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合玻璃?強化玻璃?怎麼選才適合?

分享
玻璃,玻璃材質,膠合玻璃,強化玻璃
圖片來源:Pxhere

家中裝潢常有需要使用到玻璃的地方,涵蓋範圍像是窗戶、遮光罩,又或是乾溼分離浴室的拉門等,使用區域這麼廣泛,玻璃可要好好挑。你知道常用在裝潢的玻璃有哪些嗎?除了一般玻璃外,強化玻璃可能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另外還有一種膠合玻璃,你知道是什麼嗎?一起來看以下的介紹吧!

家中裝潢常見的玻璃種類

1. 一般玻璃

一般玻璃沒有經過任何強化工序,因此相當易碎,且碎裂後的碎片容易引發危險,因此目前幾乎沒有人直接用一般玻璃製作窗戶或遮光罩。但是在家中裝潢仍有機會使用到,例如常用來放置展示品的玻璃櫃,裏頭的層架、或是門板都有可能是一般玻璃。如果有使用到一般玻璃的部分,記得要特別小心別碰撞。

玻璃,玻璃材質,膠合玻璃,強化玻璃
圖片來源:Pxhere

2. 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有經過特殊處理,因此比起一般玻璃較不容易產生裂痕,但是一旦出現了裂痕,可能就會導致整塊玻璃碎裂。但它的安全性也比一般玻璃高很多,因為碎裂後不會產生刺人的碎片,而是裂成不尖銳的顆粒狀,這是很多人後來會選擇安裝強化玻璃而非一般玻璃的原因。不過,強化玻璃比起一般玻璃更容易有刮痕,使用上也要多加留意。

3. 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是目前在裝潢上很受歡迎的玻璃材質,它的原理是在兩塊玻璃中間塗上膠膜,使其緊緊密合。因此一片膠合玻璃,其實是由兩片玻璃合成的。由於有兩片玻璃,且分別黏在膠膜上,因此當受到碰撞碎裂時,碎片不會掉落,而是會繼續黏在膠膜上,以安全性來說是最高的選擇,目前也很常用於遮光罩和氣密窗。

玻璃,玻璃材質,膠合玻璃,強化玻璃
圖片來源:Pixabay

玻璃種類這麼多,該選誰好?

看完上面三種玻璃的介紹,可能還是會有人不知道該選強化玻璃還是膠合玻璃,其實可以從本身的需求出發。膠合玻璃由於是雙層構造,在隔音、隔熱、抵抗紫外線等部分的效果都會比只有單層的強化玻璃來得好,因此窗戶和雨遮這些地方建議可以選擇膠合玻璃;但如果是浴室拉門等室內空間或許可以選用強化玻璃即可。

 

另外,市面上也有強化膠合玻璃,結合了兩種玻璃的特性,但售價就會在更高一點,有特殊需求的話也可以考慮。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