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從哪來?涼感寢具材質比一比

分享
涼感寢具,涼被,涼感,合成纖維,天絲,天絲被,嫘縈
圖片來源:Unsplash

酷暑逼人,市面上有不少涼感寢具,各家材質也有很大的不同,要怎麼選擇到真正「涼感」的商品呢?你聽過天絲、嫘縈嗎?涼感寢具的材質有哪些?一起來看下面的整理吧!

常見涼感寢具的原理與材質

1. 合成纖維添加特殊粉末

尼龍、聚脂纖維都是常見用來製作織品的合成纖維,這種纖維本身並沒有涼感作用,但如果加入了玉石粉或是礦石粉,就可以成為具涼感效果的織品。

 

這是因為玉石粉、礦石粉可以平衡環境和身體的溫度,所以如果在冷氣房裡面使用這類型的寢具,就會感覺到身體降溫速度更快!但相反的,如果空間內的溫度高,這類型寢具的涼感效果就不明顯了。

涼感寢具,涼被,涼感,合成纖維,天絲,天絲被,嫘縈
圖片來源:Unsplash

2. 調整合成纖維的結構

一樣是選用尼龍、聚脂纖維來製作涼感寢具,但有一派的廠商是沒有添加礦玉石粉,選擇直接改變纖維結構來達到清涼效果,好處就是不會因為環境的溫度變化而讓涼感受到影響。

 

調整結構的方式則像是讓纖維之間的空隙變大,增加透氣性,或是提高纖維中的含水率,這些方式都能讓人體接觸時感覺比較涼快。

3. 選擇親水材質

上一段有提到,如果纖維中的含水率比較高,人體接觸的時候就會覺得比較涼快。因此以下幾種親水材質,便能製作出自帶涼感的商品。

嫘縈

這其實是一種半自然、半加工的材質,又被稱為人造絲。它的成分包含了棉、麻、竹等透氣的自然纖維,在製作時額外加入化學成分去提升含水率,因此能兼具兩者的優勢,達到很不錯的涼感效果。

天絲

天絲和嫘縈其實都是奧地利一間公司專門製作纖維的廠商所研發出來的材料,而天絲並非纖維本身,只是便於讓消費者理解的註冊商標。

 

實際上天絲有兩種材質,分別是萊賽爾和莫代爾,它們跟嫘縈一樣是取自自然纖維加入化學成分去調和製作出來的成果,透氣和涼感效果都很不錯,也比嫘縈更耐磨抗皺。但一分錢一分貨,相對來說,天絲的價格也會比前面幾種涼感材質來得更高一點。

涼感寢具,涼被,涼感,合成纖維,天絲,天絲被,嫘縈
圖片來源: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