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室內空污!空氣清淨機、防霾紗窗有用嗎?

分享
空汙,室內空汙,空氣清淨機,防霾紗窗
圖片來源:Pixnio.com

隨著空污問題逐年嚴重,空氣中懸浮粒子PM2.5對人體的危害也浮出水面,這種微小粒子甚至帶著口罩也難以預防,一旦吸入就會直接進入血管中,透過血液毒害全身,進而導致各種癌症與疾病的發生率大幅提高;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甚至曾經顯示,PM2.5造成將近420萬人過早死亡。很多人以為只要不出門就不會吸到受汙染的空氣,但其實室內空污才更應該小心防範!目前常見預防室內空污的方法有哪些?又是真的有效果嗎?一起來看以下整理。

室內空污的原因?

大多數人以為室內的空氣一定比外面更乾淨,其實不然。美國的環保署曾提供報告,指出室內空污甚至可能會比戶外嚴重2-5倍。因為戶外的髒空氣同樣會飄進家裡,而且室內也有空氣汙染的來源,例如:料理時產生的油煙、家具上附著的粉塵與甲醛、化妝品內含有的甲苯等,都是看不見的健康隱憂。

空汙,室內空汙,空氣清淨機,防霾紗窗
圖片來源:Pixnio.com

常見防範室內空污的方法與效果

室外空污只能靠戴口罩抵擋,但總不想在室內也24小時戴著口罩,而以下兩種方式就是目前很常見的室內空污對策。

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顧名思義可以協助淨化空氣,透過濾網把室內的污染物過濾掉,而依據機型搭載的濾網種類,會產生不同的過濾效果;舉例來說,如果是活性碳濾網,對去除異味的效果便會特別明顯,而HEPA、TAFU濾網這兩種則可以有效過濾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當然也有些機型是使用多種濾網以達到最佳過濾效果。

 

空氣清淨機對於空氣淨化的確有很不錯的幫助,但是要留意使用坪數大小去購買對應的機種,一個家中可能會需要一台以上的清淨機,算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空汙,室內空汙,空氣清淨機,防霾紗窗
圖片來源:Pxhere

防霾紗窗

防霾紗窗則是可以阻擋室外空污進入家中的第一道防線,而目前市面上有兩大類型:一是薄膜式的防霾紗窗,這是透過奈米薄膜來防範戶外的微粒進入,但它同時也會阻擋通風,且容易卡灰塵需要時常清洗,是現在較少人推薦使用的種類。

 

第二種則是靜電式的防霾紗窗,透過獨特的靜電技術把微粒阻擋在窗戶外,因此一樣能保持通風效果。不過這類型商品在市面上的品質良莠不齊,在購買時要多加留意以免購入了無效產品。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