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開放式廚房無油煙的4個設計重點

分享

如果希望家裡的空間視野開闊、活動範圍大,那麼開放式廚房一定是你心目中的理想選項。不過如果烹飪方式多半是煎、炒、炸的話,油煙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即使空間舒適宜人,煮菜讓油煙滿天飛多少也會感到不舒服,想要讓開放式廚房無油煙,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今天我們要分享讓開放式廚房無油煙的4個設計方式,讓你烹飪無煩惱。

挑選吸力強的抽油煙機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改善開放式的油煙問題,抽油煙機的選擇是最重要的事情。建議選擇高功率、吸力強的抽油煙機,並以深罩式的抽油煙機為主,可以減少油煙散佈在室內,節省清潔的力氣,比較適合中式料理煎炒炸的烹飪方式。

開放式廚房,油煙,廚房油煙,抽油煙機
圖片來源:黃朝榮 on Tasker找師傅

完善的通風規劃

增加通風和對流,可以有效排除油煙味,讓室內的空氣更清新。如果動線位置允許,可以安裝大面積的對外窗,以增加通風度,或者也可以加裝導風機,提高除油煙的效率。

烹飪方式分區

如果想要降低油煙四散的機率,另一種方式是設計中島吧台或輕食用餐區,將需要大火快炒的料理和輕食分開處理,可以降低油煙散佈的面積,或者考慮調整烹飪方式,以燉煮取代炒煎也是不錯的方式。

增設拉門

如果油煙瀰漫的狀況特別嚴重,也可以考慮在開放式廚房的入口處增設拉門,並選擇明亮通透的玻璃材質,寬闊的開放式空間可以維持既有的視覺效果,也不會阻擋光線,而且可以有效阻擋油煙擴散,讓室內維持良好的空氣品質。

 

運用一些聰明的設計巧思,就可以減少油煙產生,即便是開放式廚房也不會油煙瀰漫,擁有理想舒適的居家烹飪生活。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