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爐該怎麼挑?優缺點與常見迷思一次解析

分享
IH爐,廚房家電,廚房,烹飪器具,電磁爐
圖片來源:Christian Mackie on Unsplash

IH爐是現代居家常見的廚房家電,取代傳統瓦斯、不明火的特性,為害怕明火的煮夫煮婦們提供另一個烹飪器具的選擇。不過IH爐其實也有一些該克服的缺點,該怎麼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IH爐才好?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IH爐的挑選準則,並補充一些優缺點和常見迷思,幫助你更好依據自己的需求決定是否要使用IH爐!

什麼是IH爐?

IH爐是電磁爐的一種,IH全文是Induction Heating,意思是誘導加熱,也就是使用電磁圈使鍋具加熱而產生熱能的爐具。

IH爐,廚房家電,廚房,烹飪器具,電磁爐
圖片來源:The Home Depot on Pinterest

IH的優點

IH爐最大的優點是加熱速度快,熱效能高,流失的熱能少,而且沒有明火,也不受氧氣或風力影響,電子控制火候的方式較傳統瓦斯爐更為精準,平整的爐面也非常好清潔。

 

另外一個吸引的人優點是不會用到瓦斯,只要插電即可使用,對於擔心瓦斯有漏氣危險的家庭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IH的缺點

IH爐優點雖然多,但也有一些不太方便的地方。像是鍋子必須選擇適用IH爐的款式,例如磁性的平底不鏽鋼鍋才可以使用,其他諸如土鍋、陶瓷鍋和非磁性不鏽鋼鍋等材質都不適用,在鍋具的選擇上會較少。

 

另外使用IH爐烹調的過程中都必須緊貼爐面,而且價格較高,對預算有限的人而言是比較需要考量的地方。

IH爐,廚房家電,廚房,烹飪器具,電磁爐
圖片來源:The Home Depot on

IH爐常見迷思

你可能聽過有人說,不選擇IH爐的主要原因是耗電,會增加電費開銷,其實耗電是使用IH爐常見的迷思之一,IH爐本身的熱效能可以達到90%以上,相較傳統瓦斯爐的熱效能僅有50%左右,IH爐的使用效率更好。

 

另一個迷思是IH爐沒有明火,看起來加熱速度很慢。IH爐的最大火力其實不輸給瓦斯爐,只要搭配合適的鍋具,在料理上都不是問題。

 

現代廚房家具拜科技所賜,功能強大,安全性也有一定基礎,IH爐就是其中之一,只要掌握自己的烹飪需求,釐清迷思,IH爐也可以成為你的好幫手。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