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曬屋真的不好嗎?西曬屋缺點與風水一次看

分享
西曬屋,西曬,室溫高,坐南朝北,坐北朝南
圖片來源:Unsplash

若有購屋、找屋需求的人,應該常常聽到「西曬屋不好」這類的說法。西曬屋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熱」,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哪些缺點呢?據說跟風水也有關係?!西曬屋到底好不好,請看本篇整理。

西曬屋的定義是什麼?

所謂的西曬屋,指的就是房子靠西,容易受太陽直射的物件;可以透過看戶型圖來確定房屋的座向。一般來說,座北朝南是傳統認為比較推薦的定向,據說這樣的方位住起來冬暖夏涼。

西曬屋有哪些缺點?

1. 室內溫度高

由於會受到太陽直射,室內溫度高一直都是西曬屋的痛點。甚至有不少人表示:「下午的時候待在室內簡直就像是烤箱一樣。

西曬屋,西曬,室溫高,坐南朝北,坐北朝南
圖片來源:Unsplash

2. 家具家電壽命短

太陽直射所衍生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家具、家電的壽命比較短,或是耗電量會比較大。且有人認為太陽每天直射,應該能避免家具發霉,但其實西曬並不能同時除溼,加上西曬屋通風通常不太好,因此如果室內溼度高還是要開除濕機,否則仍會發霉。

3. 風水上不推

傳統看法,以及風水上來說,仍然推薦房屋要買座北朝南的帝王座向為佳,西曬屋不僅有炎熱的缺點,從風水上來說對人的身體健康、運勢也都有不好的影響。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相信這類說法,但從科學角度來看,或許是因為西曬屋很熱、不通風,就算是晚上睡起來還是不舒服,長期下來多少會對人的心理、身體造成負擔。

西曬屋有優點嗎?

雖然西曬屋有上述兩大缺點,但其實並非完全沒有優點,以下就是幾個西曬屋的優點:

1. 不會被曬醒

如果是早上想睡到自然醒、不想要被太陽曬醒的人,除了加裝遮陽窗簾,調整床的位置外,西曬屋也能達成你的願望!由於座東朝西,因此早晨太陽仍在房子的背後,不會有曬進室內的問題,怕光的人可以好好睡個好覺。

西曬屋,西曬,室溫高,坐南朝北,坐北朝南
圖片來源:Unsplash

2. 冬暖不怕冷

西曬屋的熱在夏天的時候是一大缺點,但到了冬天的時候就成了優點了。跟其他方位的房子相比,西曬屋在冬天也還是比別人更溫暖,因此對怕冷的人來說也是加分的條件。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