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該裝門檻嗎?3個用途帶你了解

分享

門檻在室內裝修的項目中比較少人關注,甚至覺得門檻本身就是自然的存在,不過到底為什麼要有門檻?家裡都需要安裝門檻嗎?

 

門檻是裝設在門片下方的橫條,雖然是非常細節的裝修部件,不過它其實藏著我們不知道的用途,今天我們要來介紹3個與門檻有關的實際用途,讓你了解使用門檻的好處。

防水

門檻最常見的用途就是裝設在浴室,在洗澡時可以防止積水過高時流到浴室外,造成清理的麻煩。浴室使用的門檻一般都是非木頭製的,如此才可以避免潮濕,進而發霉。

 

現代浴室有些是採用乾濕分離設計,在浴室與淋浴間之間裝設門檻,也可以避免積水滲到乾燥區,維持乾濕分離的效果。

門檻,防水,積水,防塵,防風,門檻設計
圖片來源:和進水電 on Tasker找師傅

防蟲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在夏季時更是增添幾分炎熱,是蚊蟲大量出現的高峰期。
無論是陽台或大門,如果沒有裝設門檻導致露出些許隙縫,諸如蟑螂、蜘蛛、小飛蚊等都有可能鑽入,而出現在室內。

 

透過門檻將地基墊高,增加蚊蟲進入室內的難度,可以維持一定的整潔,也不用擔心時不時就要清殺出沒在室內的蚊蟲。

防塵防風

如果居家空間有陽台,不管是位於高樓層或低樓層,室外一起風,往往伴隨著灰塵和些許細沙,萬一吹進室內,就要不斷清掃,如果陽台裝設門檻,除了防蟲效果,也可以阻擋沙塵進到室內,另一方面如果風大,也可以達到防風的效果。

門檻除了基本的實用功能之外,在現代居家室內設計往往也是裝飾要角,負責襯托整體設計風格,不過家中若有長輩和孩童,跨過門檻時就必須稍加留意安全性。

 

另外也有人會希望走簡約風,所以取消門檻的設計,讓室內的空間和視覺更開闊,因此是否需要加裝門檻,還是回歸到自身需求的評估,才能讓門檻發揮最大的效用。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