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隔熱這樣做,夏季電費不爆表

分享
室內隔熱,電費,夏季電費,西曬屋,冷氣
圖片來源:diana.grytsku on Freepik

夏天溫度動輒3字頭起跳,想要讓室內降溫,冷氣、電風扇是一定要出動的電器,不過夏季電費相對高,想要節省電費,光靠節能電器可能還不夠,在室內裝修方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隔熱又節能呢?

 

其實如果想要增加室內的隔熱效果,有一些不錯的降溫方法可以嘗試,今天我們要分享幾個增加室內隔熱的做法,讓你夏季的電費不爆表!

種植栽

室內會變熱,一部分也跟牆壁吸熱有關。台灣大多數的建築都使用混凝土,當混凝土的牆面被太陽直曬、吸收熱能後,往往不容易散去,導致室內變熱。

 

如果陽台、室內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擺放中大型植栽的話,不僅可以協助阻擋陽光,避免日曬的熱能存續在牆壁上,帶來消暑效果。如果空間和預算允許,也可以自行設計「植栽牆」或「植栽簾」,大面積的綠化植栽等於是天然的遮陽傘,可以綠化室內環境,增加美感。

室內隔熱,電費,夏季電費,西曬屋,冷氣
圖片來源:Judah Guttmann on Unsplash

鋪貼隔熱膜

汽車隔熱用的隔熱紙,其實也有同樣的產品可以應用在居家空間的玻璃上,那就是隔熱膜。

 

如果家中有西曬困擾,或者有大片落地窗,希望能夠降低溫度,那麼舖設隔熱膜可以讓陽光折射,而且有隔絕紫外線的效果,整體而言隔熱效果最佳,也最能保持室內原先的完整度,不過預算相對較高,因此隔熱膜通常會應用在辦公大樓或廠房。

掛設竹簾

掛設竹簾的好處是可以大面積遮蔽陽光,能夠阻擋直射進室內的陽光之外,也可以讓室內保有適度的採光。而且竹簾還有另一項優點是價格實惠、隔熱效果絕佳,對於預算有限的人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選擇。

不過要注意的是,掛設竹簾要在窗戶外側才有比較顯著的效果,掛錯了隔熱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牆壁只要減少日曬,室內溫度就不容易升高,也可以降低冷氣的負擔,同時做到隔熱和節能的效果,可謂一舉兩得。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