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搶救漏水屋,讓房子不再滴滴流

分享
漏水,管線,防水層,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屋,防水針
圖片來源:簡識賢 on Tasker找師傅

漏水是所有屋主最不想遇到的事件,而且漏水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無處不流,從天花板、牆壁到地板都有可能發生漏水現象,每次檢修往往耗時耗力,卻又不能保證一定可以處理好。

 

如果家裡出現漏水,一般都怎麼搶救?今天我們要分享3招最常搶救漏水屋的方法,讓房子不再滴滴流!

打防水針

打防水針,也稱作高壓灌注,是處理輕微漏水最常使用的施工法。運作的方式是運用高壓灌注機將防水藥劑注入結構內,讓材料與水分接觸後膨脹,進而補滿結構內的裂縫來達到防止漏水的效果。

 

打防水針的特色是施工快速,不用敲敲打打影響左鄰右舍,而且打完針可以快速看到效果,價格也較平實。

 

不過打針其實治標不治本,而且也存在一點風險,一方面是打防水針能夠止漏的範圍有限,如果漏水嚴重,也有可能往別的地方順勢漏出,終究還是要大力處理;另外藥劑如果在結構內膨脹後,擠壓到管線導致管線故障,那麼也必須進行修復或更換,也是不小的工程。

如果漏水不嚴重,或者希望止漏看看的話,可以考慮施打防水針,不過長遠來看,做好防水工程才是解決漏水的根本之道。

管路重建

有時候漏水不見得是防水層老化或牆壁裂縫所致,也有可能是埋藏在牆壁內的管線破裂導致的。檢測的方法通常是關閉給水口,查看是否會繼續漏水,若無,則通常就是排水管的問題。這時候就必須進行管線的檢修,將破裂的部分進行修補或重建。

 

管路重建需要針對管線破損區域敲開牆壁,而且管路重建後,牆壁需要再補起來,所以施工的噪音較大,需要的時間也較長。

防水層重建

如果是屋頂漏水,或樓下鄰居發現天花板漏水,那通常是浴室或外部牆壁的防水層老化,已經失去防水效果。這時候光靠打針其實已經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一定要將整個防水層打掉,重新鋪設防水層才能解決問題。

 

防水層的重新鋪設需要等待其乾燥,而且通常不只一層,加上舊有防水層必須整個拆除,整體而言是最耗時耗力,而且最花錢的施工方式,但完工後的防水效果也最好。

漏水,管線,防水層,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屋,防水針
圖片來源:尚新裝潢行 on Tasker找師傅

想要搶救漏水屋,不要讓房子漏水滴滴流的話,重新建設防水工程是最有效的方式,不過有時候施工畢竟涉及多種因素跟預算考量,如果有諮詢需求,也可以到Tasker找師傅諮詢相關人員,協助給予建議,評估利弊後再動工。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