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漏水怎麼辦?原因與應對方式一次解析

分享

買房自住,最擔心漏水問題,因為要找出漏水的源頭可要耗費一番力氣,而漏水的種種問題裡,最令人感到棘手的就是天花板漏水。

 

為什麼?因為若是牆壁漏水,屬於自家範圍還好處理,但如果是天花板漏水,雖然不一定是樓上鄰居造成的,不過根據經驗,十有八九都跟樓上有關,因此漏水原因與應對方式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才能圓滿解決天花板漏水問題。

釐清原因,再決定處理方式

處理漏水問題,首要是先釐清原因,不然會有很高的機率做白工。

 

如果天花板漏水,第一步可以先查看漏水的嚴重程度,並先行拍照、錄影且留下時間戳記,未來若需要佐證或給檢修人員查看時可以派上用場;第二步是判斷漏水處可能在樓上的什麼區域,因為同棟建築會考量管線串接的方便性,所以室內格局基本上都會一樣,嘗試判斷區域對後續的處理與檢修也許會有幫助。

天花板漏水常見原因

天花板漏水最常見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樓上水管或大樓共用水管破裂導致漏水,第二則是陽台或浴室的防水層老化,失去防水能力。

 

第一種的判斷方式相對簡單,就是將水管給水口先關閉,觀察是否還會持續漏水,如果漏水狀況持續的話,則可以排除水管破裂;第二種則稍微複雜,如果是浴室附近或靠近陽台的天花板漏水,且每逢大雨陽台就漏水,或樓上鄰居洗澡時就漏水,那麼就有可能是防水層老化,或排水孔堵塞導致積水,水流沿著水泥隙縫逐漸滲漏。

天花板漏水,漏水,天花板,抓漏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確定樓上漏水,該如何解決?

如果找來防水工程人員或抓漏師傅,推測自家天花板漏水有高機率是樓上鄰居導致,那麼可以先告知鄰居情形,並約好時間溝通,也將準備好的證據提供給鄰居參考,請鄰居同意師傅進入室內查看。

 

倘若鄰居拒絕查看,依公寓大廈管制條例第6條規定是不可以拒絕的,但為了避免傷和氣,也建議尋求如管委會等第三方協調,真的不行才建議依法處理。

 

漏水問題一生中都有機會遇到,愈知道如何應對,結局圓滿的機率愈高,倘若你正面臨天花板漏水問題,也可以參考上述方式,或上Tasker找師傅諮詢抓漏師傅們,協助你釐清原因,並進一步處理後續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