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確診者該如何消毒?環境清掃必讀重點

分享
確診,消毒,防疫消毒,防疫清潔,疫情,Covid19
圖片來源:Pixabay

疫情當前,居家環境清掃格外重要,家有確診者要如何消毒才安心?你知道就連擦桌子的方向也要特別講究嗎?本篇整理自家環境清潔的重點,筆記起來,保護全家人的健康!

家有確診者的環境清消重點!

1. 稀釋漂白水效果強

打掃常會使用到的漂白水,它的成份是次氯酸鈉,本身就有很不錯的殺菌作用,可以用來清消環境。但要留意次氯酸鈉是一種水溶性的元素,因此跟水稀釋後的消毒作用反而會比未稀釋的效果來得好。

 

在稀釋比例上可依照不同用法去調整,例如想拖地的話建議用1:100的比例來稀釋,但如果是要消毒,則建議用1:50的比例。使用漂白水在安全上也要特別留意,需避免和其他清潔劑混用,且不要讓漂白水直接接觸到人體,也不可直接沖入下水道。放置一天後稀釋漂白水即會失效,如有剩餘的稀釋漂白水可在24小時後再處理。

2. 小範圍用酒精

稀釋漂白水適用拖地或大範圍清消,小範圍如門把、桌椅等區域就建議用酒精來擦拭。購買酒精時要特別留意成分與濃度,正常市售的酒精應是乙醇及異丙醇兩大成分,萬萬別買成工業用酒精甲醇,使用後可能會有中毒情形。

 

另外,很多人都知道75%是酒精消毒的最佳濃度,不過如果遇到酒精缺貨的時候,也可以購買95%的酒精再自行稀釋。

確診,消毒,防疫消毒,防疫清潔,疫情,Covid19
圖片來源:Pixabay

3. 擦拭方向請一致

擦拭小範圍如桌椅等區域時,請留意要讓擦拭方向統一,就像是拖地一樣的原理,因為如果擦拭方向不一致,可能會造成細菌附著在抹布上,並因此擴大沾染;故掌握此原則相當重要。

4. 貼身範圍要留意

針對確診者會接觸到的床單、被單,甚至窗簾布,都需要加強清潔。另,如果有共用浴室的情形,馬桶坐墊也務必要消毒。最好能連同整個馬桶座範圍都仔細的清消。

5. 專業廠商協助更安心

家有確診者已經心累,還要自己清消真的累,因此不妨也能考慮找專業團隊來協助清消,透過專業協助讓家人都住得安全又放心。

確診,消毒,防疫消毒,防疫清潔,疫情,Covid19
圖片來源:Pixabay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