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滑磁磚有哪些?這樣挑,讓浴室更安全!

分享

磁磚的防滑功能是影響浴室使用安全的關鍵因素,大多數人在考慮磁磚的防滑效果時,通常都先以建材判斷是否止滑。不過如果已經知道有防滑磁磚的存在,而種類又多元,那麼該如何挑選才好?

 

今天我們要分享防滑磁磚的基本挑選準則以及常見的種類,輔助你挑到適合自家浴室的磁磚。

止滑係數至少R10

防滑磁磚設有止滑係數以供消費者辨識,以住家用的止滑係數來說,一般都落在R9至R10,浴室使用R10的止滑係數已經相當足夠。在確認防滑係數之後才是挑選顏色和款式。

吸水率少於3%

浴室是家裡所有空間最潮濕的空間,因此選擇吸水率低的磁磚相對合適,吸水率愈低表示吸水的速度愈慢,一般建議吸水率少於3%為佳。

常見的防滑磁磚

常見的防滑磁磚,通常都是表面較為粗糙、紋理凹凸不平的磁磚,一方面也可以營造出自然、粗曠的質感,在浴室磁磚材質的選擇上相當受到喜愛。不過赤腳的踩踏感相對也沒有光滑磁磚來的舒適。常見的類型有:

板岩磚

板岩磚的磁磚表面就是典型的紋理凹凸不平、表面粗糙的熱門防滑磁磚選項之一,優點是耐磨、止滑、粗曠中帶有簡約質感,相對可以刻劃較具有個人特色的裝飾風格。

 

不過也因為表面凹凸不平,踩踏上較不舒適,也比較容易積累些許水漬。

復古磚

復古磚通常帶有傳統的花樣圖案,常見的色調以淺色或偏暖色為主。復古磚的特色是可以利用其尺寸小的特性和花樣圖案豐富的特色,將磁磚變成帶有斑駁復古風格的設計,很適合粗獷個性化的風格。

拋光石英磚

如果希望追求較有質感和光滑感的磁磚,拋光石英磚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材質堅硬、耐磨,表面平滑、清潔也容易,因此很常使用在飯店的衛浴空間。但是拋光石英磚相對其他材質的止滑磁磚來的光滑,止滑效果相對有限,如果有一定要選擇拋光石英磚的理由,建議拋光防滑處理,以增加使用的安全性。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