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分離式冷氣,該選一對一還是一對多?

分享

每到夏天時,選購冷氣的需求往往會大增,在各大家電行都可以看到想買冷氣的消費者。在挑選冷氣時,除了基本規格與價錢上的考量,若是考慮安裝分離式,常常會面臨到選擇一對一還是一對多的問題,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

 

今天我們就要來分享一對一和一對多的挑選依據,讓你評估自家適合安裝哪一種。

分離式冷氣的結構與優點

分離式冷氣的主要結構是一台室外機對應一台或多台室內冷氣機。室外機內建壓縮機,是主要運作的重要零件之一,負責控制電路與降低溫度,與室內機之間會銜接一條冷媒管,將產生的水氣排出室外。

 

分離式冷氣降低室內噪音,但機體結構相對複雜,價格也較高。

分離式冷氣,冷氣,一對一分離式冷氣,一對多分離式冷氣
圖片來源:立豐電器 on Tasker找師傅

一對一分離式冷氣

一對一的分離式冷氣,機型通常會比一對多還豐富,價格相對實惠,而且一台室外機對應一台冷氣機,如果是多台一對一的組合,可以各自獨立運作,相對比較省電。

 

不過一對一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安裝要求較高,必須先視自身需要的安裝數量,評估室外環境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和條件可以安裝,如果沒有,但有多台冷氣安裝需求的話,就必須轉而考慮一對多分離式冷氣。

一對多分離式冷氣

一對多分離式冷氣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打多個」,即一台壓縮機同時對應多台室內機,室外環境只需要一台室外機的安裝空間就可以解決多台室內冷氣機的需求問題。

 

不過除了評估室外環境的安裝條件之外,一對多的機型要考量兩個面向,一個是使用頻率,另一個是故障產生的風險。

分離式冷氣,冷氣,一對一分離式冷氣,一對多分離式冷氣
圖片來源:無名 on Tasker找師傅

由於一對多是所有機體都連結在一起,如果高頻率使用冷氣的空間只有一個,或者根本不常吹冷氣的話,那一對一相對沒那麼省電,另外若室外機故障了,等於所有室內機也都連帶無法使用,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其實無論是一對一冷氣或一對多冷氣,只要根據自身的居住空間限制和需求,綜合考慮後就能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分離式冷氣。如果對於一對一和一對多的機體規格或室外安裝環境的評估有問題想諮詢,也可以到Tasker找師傅詢問有經驗的師傅,解決你的分離式冷氣選購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