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內側藏汙納垢?用它一次就乾淨!

分享
馬桶汙垢,馬桶清潔,馬桶髒,馬桶,馬桶內側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特約編輯 Richard

馬桶是每天必坐的衛浴設備,真的是我們生活中的好朋友,好好善待它,才能在每次使用的時候達到最舒適乾淨的感受。

 

不過馬桶畢竟是使用頻率高的設備,再怎麼努力維持,使用的時間一久難免會出現髒汙納垢,適時清潔馬桶是必要的。

 

不過清潔馬桶可不是只有馬桶蓋、座墊和馬桶桶身等顯而易見的地方,事實上馬桶內側邊緣,往往是很多人在清潔時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奇怪的是,馬桶內側邊緣明明最不容易沾到排泄物,又為什麼會出現髒汙呢?今天我們要來分享馬桶內側邊緣藏汙納垢的原因和清潔方法,讓馬桶的裡外都能真正乾淨。

內側邊緣,為何藏污納垢?

如果你掀開馬桶坐墊並查看內側,發現有一層髒污黑垢堆積的話,那可能有幾個原因:

1. 潮濕發霉

第一個原因是可能發霉了。如果家裡的溼氣重,而且如廁時也沒有把馬桶坐墊掀開的習慣或時常蓋住馬桶蓋的話,就有可能因通風不良導致內側邊緣發霉。

2. 水質影響

另外也有可能是水塔的水源不夠乾淨,或水塔本身久未清洗,導致水質受到影響。由於沖馬桶時的水流是由馬桶內側週邊流出,若水質不夠清澈,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雜質堆積在內。

3. 清潔過度

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則是清潔過度。馬桶屬於瓷器,如果用馬桶刷等工具清潔過度,容易破壞瓷器表面的釉層,讓破裂處受到濕氣侵入導致發霉,讓黑垢更容易藏汙在邊緣處。

馬桶清潔劑,一次搞定

清潔馬桶其實有很多種方法,例如小蘇打粉、食醋、洗髮精、可樂等,都有人使用。不過馬桶內側邊緣並不容易清潔到,因此想要徹底刷洗乾淨,馬桶清潔劑是最佳的選擇,坊間有很多馬桶清潔劑的噴頭都有針對邊緣處設計,只要均勻噴灑馬桶邊緣,靜置一小段時間後再用馬桶刷刷洗,內側藏汙納垢的地方就可以被清潔乾淨,讓馬桶從裡到外煥然一新。

雖然清潔工具很重要,但如果平日能夠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在上完廁所後順手擦拭或沖洗馬桶,那麼多少可以降低藏汙納垢的機率,讓馬桶常保乾淨。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