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新舊鐵皮屋差在哪:鐵皮浪板 vs 新式鐵皮

分享
鐵皮屋,鐵皮,鐵皮浪板,新式鐵皮
圖片來源:皓揚企業社 on Tasker找師傅

一眼看上去都一樣的鐵皮屋,裡頭竟然有著大學問!除了板材材質有所區分,鐵皮屋竟然還分新舊?新舊鐵皮屋差在哪?如何區分呢?本篇為大家整理,一起真正的認識鐵皮屋!

鐵皮屋分新舊?什麼是浪板?什麼是新式鐵皮?

鐵皮屋在過去是為了方便而建造的類型,材料便宜,建造速度快,因此多半不講究外觀,實用、舒適度也比較低,這些我們對於鐵皮屋的刻板印象,大部分都來自舊板鐵皮屋。不過新式鐵皮就完全不同了,在國外早已有許多美麗的鐵皮屋,跌破大家眼鏡。除了造型不同,材質上也有差別。

鐵皮浪板

包含早期就開始使用的鍍鋅浪板在內,在鋼板外鍍上金屬的都能泛稱為鐵皮浪板,不過鍍鋅板特別容易被暱稱為浪板;這是在鋼板外鍍上鋅來避免生鏽,提升使用年限。不過鋅碰到空氣其實仍是會氧化,因此使用鍍鋅浪板建造的鐵皮屋,經常會有生鏽情形。此外,鍍鋅浪板的顏色、造型也較少變化,才會讓人有鐵皮屋看起來都差不多的感覺。

當然,現在也已經有更耐用材質的浪板出現,但不管是哪一種浪板材質,都還是比較難跳脫出傳統鐵皮屋的刻板印象,畢竟造型與安裝後螺絲外露的情形,都讓鐵皮屋難以美觀到哪去。

新式鐵皮

新式鐵皮的外觀造型可就豐富得多了,有些仿浮雕,有些仿琉璃,不說還真的不知道它是鐵皮屋!新式鐵皮屋最讓人欣賞的部分還有「螺絲隱藏」術,徹底揮別傳統鐵皮屋的不雅觀,靠鐵皮也能打造出理想風格的夢幻家居。

鐵皮屋,鐵皮,鐵皮浪板,新式鐵皮
圖片來源:Pxhere

但一分錢一分貨,因此新式鐵皮的單價比傳統鐵皮要高出許多,且在實用層面上來說,仍略遜於傳統鐵皮,舉例來說:新式鐵皮較難找到對應的防水週邊配件,因此可能會有漏水問題,比較建議用在室內使用。且因普遍性仍遠不及傳統鐵皮,在施工方面也要較費心去找可協助的廠商。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