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清潔3妙招,讓你夜夜好眠

分享

我們一天當中與床墊接觸的時間至少會超過8小時,與床墊相處的時間一久,床墊難免會出現髒污,特別是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如果居住的地方溫暖潮濕,床墊除了時間積累的髒汙,也很容易發霉或產生細菌,嚴重的話甚至可能讓你一躺上床就渾身不舒服。

 

因此適時的清潔床墊是相當重要的,今天我們要分享床墊清潔3妙招,還你一個乾淨床墊,讓你夜夜好眠!

輕微髒物,定期清潔

如果發現床墊有大量皮屑或毛髮,可以使用吸塵器清除,或者使用黏拖把仔細黏除,減少塵蟎孳生的機率。如果僅有輕微髒物,而又希望保有床墊的完整性,減少床墊被弄更髒的可能,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保潔墊可以選購,套用在床墊上,只要定期清洗或換新,就可以時時保有床墊的整潔。

床墊清潔,床墊,過敏,塵蟎
圖片來源:智者 on Tasker找師傅

面對污漬,靠它解決

如果床墊有因為潮濕而發霉,或者留有明顯汗漬且聞到異味時,小蘇打就是你對抗污漬的好幫手。鹼性的小蘇打粉加水後會產生脂肪酸鈉,與油脂接觸後可以形成水溶性物質,達到更佳的除漬和清潔效果。

 

另外,除了小蘇打粉,油脂類的髒汙也可以使用雙氧水,將雙氧水與清潔劑以2:1的比例調配後,在髒汙處滴上少許,並用牙刷輕微擦拭,靜置一小段時間後再使用沾有冷水的毛巾擦拭乾淨即可。

床墊清潔,床墊,過敏,塵蟎
圖片來源:莊先生 on Tasker找師傅

搶救液體髒污這樣做

如果生活習慣是喜歡在床墊上喝飲料,有過不小心在床墊打翻飲料的紀錄,或者家中有小孩,偶爾會不小心尿床,或者家中成員因受傷或生理期而在床墊上不小心產生血漬,清理的難度相對較高。

 

若遇到上述情形,第一時間可以先使用乾布將髒污液體吸乾,再撒上小蘇打粉,接著靜置半小時後,一樣以牙刷輕微刷洗,再用濕毛巾擦拭髒污處,如果仍有些許髒污,可以重複上述步驟數次,觀察清潔結果。

 

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讓床墊恢復到滿意的程度,甚至不見起色,那麼建議直接更換新的床墊,整體而言或許效益會更好一些,畢竟床墊是長時間陪伴我們的物品,保持乾淨,才能擁有好的睡眠與健康。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