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再利用,吸濕、除蟲樣樣通

分享
咖啡渣,妙用,除臭,清潔,除濕
圖片來源:Unsplash

你也是喜歡喝咖啡的人嗎?家裡是否經常有咖啡渣呢?其實咖啡渣除了當成堆肥,還有非常多的用途,千萬別輕易就丟掉!舉凡除濕、除蟲、除異味等面相,咖啡渣都能派上用場!一起往下看看咖啡渣的妙用,讓生活環境更舒適吧~

咖啡渣原來這麼好用?這幾招必學!

1. 消臭

消臭可以說是咖啡渣最為人所知的用途之一了,可以擺進冰箱內、浴室、廚房等比較容易有異味的地方,就可以讓臭味轉換成迷人的咖啡味!

2. 除濕

遇到惱人的雨季時,咖啡渣也可以派上用場~把乾燥的咖啡渣用小布袋裝著,放進鞋櫃、櫥櫃等容易潮濕的位置,就可以吸濕順便除臭喔!

咖啡渣,妙用,除臭,清潔,除濕
圖片來源:Unsplash

3. 驅蟲

由於咖啡的味道讓很多蚊蟲避之唯恐不及,因此只要把咖啡渣擺在容易有蚊蟲的地方,想趕走螞蟻、蚊子、跳蚤都不是問題!

4. 除垢

想不到吧?咖啡渣竟然還能除垢?其實它的作用就像是活性碳一樣,只要跟肥皂水、清潔劑等混和,就可以在清潔過程中達到除垢的效果喔!

5. 清潔微波爐

微波爐如果經常使用,內部異味其實也非常重,此時不妨就靠咖啡渣來幫你。只要把水跟咖啡渣混和,放入微波爐內,稍微微波1~2分鐘,並靜置一會讓咖啡味道在微波爐內擴散,開啟後再稍微刷洗一下就可以讓微波爐內異味問題大幅改善唷!

咖啡渣,妙用,除臭,清潔,除濕
圖片來源:Unsplash

6. 打蠟

解鎖咖啡渣的隱藏功能!竟然可以打蠟?咖啡內部富含天然的油脂,對於木質地板、家具,甚至皮革來說都是很棒的保養品。坊間甚至也有標榜以咖啡渣製成的打蠟劑唷!只要把乾燥的咖啡渣以麻袋裝起,沒有麻袋的話用紗布或絲襪代替也可以,在想要保養的區域擦拭,就可以帶來光澤感,看上去就像打了蠟一樣!有時甚至還能把刮痕給消除呢。

7. 施肥

由於咖啡渣可以除蟲,因此用於施肥的話,對植物來說也是非常好的天然肥料。可以撒在土壤表面,或是和培養土混和後放進盆栽,不只能趕走想吃植物的害蟲,裡面的礦物質還有助於植物生長呢!

咖啡渣,妙用,除臭,清潔,除濕
圖片來源: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