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冷氣室外機,這幾點你得留意!

分享

說到安裝冷氣,大家對於室內空調的安裝位置都不陌生,不過若提到安裝冷氣室外機,可能僅有少數人具有比較完整的概念。

 

冷氣室外機只要隨便找個地方架設就好了嗎?安裝時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必須留意的?有沒有比較推薦的安裝位置呢?這些可能是你我身邊正準備安裝冷氣的人會有的疑問。

 

因此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安裝冷氣室外機一定要知道的幾個要點。

冷氣室外機的功能

冷氣室外機的關鍵零件為壓縮機,主要功能是將室內空調所吸收的熱能排放到室外,並透過室外機的另一個冷凝器零件和室內機的膨脹閥、蒸發器等組件的配合,形成一個吸收、釋放熱能的循環機制,達到室內的冷房效果。

冷氣,冷氣室外機,室外機安裝
圖片來源:舜迪興業 on Tasker找師傅

壓縮機在整個運作的機制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要說它是冷氣的心臟一點也不為過,因此冷氣室外機的位置可不是隨便擺擺就好,放在對的位置,才可以讓整個運作效率大幅增加。

安裝在哪最適合?

那麼,既然擺放的位置相當重要,有沒有適合的位置可以安裝?當然是有的,冷氣室外機最主要的安裝位置通常是在前後陽台一帶。

 

如果是社區大樓,近幾年新成屋多半會設置冷氣室外機的合適安裝地點,並加裝護欄平台;公寓則是安裝在陽台鐵窗或鐵窗下方,另外創造一個置放空間。

冷氣室外機安裝注意事項

1. 注意散熱空間是否足夠

由於壓縮機運轉時會產生熱能,加上室外機有葉片,因此散熱狀況會影響到壓縮機的工作效率,要避免對著牆壁,若室外機要放置在鐵窗,但鐵窗有安裝PC板的話,也要注意是否會阻礙散熱。

2. 裝錯?小心師傅拒修

冷氣室外機要安裝,一定要請專業師傅協助,那麼安裝的地方就必須要確保維修時有足夠的安全性。

 

大原則是必須要讓師傅維修時有能夠站立的空間,且有加裝安全護欄。例如有些老公寓若是安裝室外機時使用不鏽鋼吊架,底下或旁邊卻沒有保留任何足夠站立的空間,導致增加維修的危險性,那麼師傅是有權利拒絕維修的。

冷氣,冷氣室外機,室外機安裝
圖片來源:無名 on Tasker找師傅

若是社區大廈,戶外沒有護欄平台架,在高空作業時危險度大增,師傅等於是暴露在高風險的作業環境下,一樣會讓許多師傅選擇拒修。

 

因此冷氣室外機的安裝除了要選對位置,保留適當的散熱空間,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預留足夠的安全空間,確保日後機體故障時,能夠請到維修人員到府協助。

 

如果對於相關注意事項不是很確定,也可以到Tasker找師傅諮詢專業人員,解決你的冷氣室外機安裝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