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B板是什麼?OSB用途與特性

分享
OSB板,OSB,天花板,牆面,裝潢
圖片來源:Pixnio

你有聽過OSB板嗎?如果是有在關注工業風裝潢的人,即便沒聽過,鐵定也看過OSB板。這個經常被用在工業風中的建材是什麼材質?又有哪些特性呢?趕快一起往下看看認識OSB板吧!

什麼是OSB板?

目前OSB板最常見用於牆面或天花板,由於本身帶有獨特的外觀,雖然是木板的一種,視覺上卻更為豐富,因此很適合用來為室內裝潢畫龍點睛。國外也有人直接將OSB板用來當作房屋外牆,但由於並不具有耐震特性,在台灣比較不適合。

OSB板,OSB,天花板,牆面,裝潢
圖片來源:Unsplash

OSB板的優缺點?

OSB板具有承重力高、穩定性佳等特性,此外還能防火,並且環保,是一種優點很多的板材。但是它同樣也有缺點,像是不適合釘入釘子,需使用螺絲才能吊掛物品。另外它也不耐潮濕與高溫,使用壽命有一定的限制;再者,有不少OSB板含有甲醛,恐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在選擇商品時要特別留意。

OSB板有分等級?

OSB板可依照材料再分為三個等級,數字越大代表品質越好。OSB 1由於表面粗糙,幾乎不會被用來當作裝潢建材;OSB 2雖然有稍做處理,但相當不耐潮濕,因此也不太適合用來裝潢;OSB 3的表面則是三者中最平滑,處理最細膩,最適合用於室內裝潢的等級。

 

如果是裝潢小白,可能不一定可以從肉眼上判斷三者的差異,但正常來說在板材表面會有等級標示,因此自行購買時也可稍作留意避免買錯。

OSB板,OSB,天花板,牆面,裝潢
圖片來源:Pixnio

OSB板的尺寸和價格?

OSB板的尺寸並沒有公訂大小,但比較常見的長寬是240公分 × 120公分,厚度則從9釐米到18釐米不等,價格部分也會依各家品牌而有所不同,但平均來說會比一般木板材再貴一點。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