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防範未然的住家防火3大利器

分享
住宅防火,防火,防火毯,防火門,火災警報器,火災
圖片來源:Brian Wangenheim on Unsplash

防範火災人人有責,除了掌握防火知識、居家使用防火建材等方式降低火勢蔓延的可能性,並增加逃生的機率之外,其實也有一些防火設備可以安裝和使用,協助你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可以察覺,防範火災於未然。

 

今天我們要介紹能夠防範火災的住家防火3大利器,為住家防火安全再增加一道保護層。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火災警報器是安裝在室內建築、用來偵測火災並在火災發生時發出警報通知室內所有人員逃生的警報器,社區大樓基本上都有配置線路安裝,住宅用則是可以獨自應用在自家室內,安裝於天花板或牆壁上,不須另外配線。

市面上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有分成偵煙式和定溫式兩種,偵煙式只要偵測到濃煙就會發出警報聲,適用於臥室、客廳或者樓梯間,定溫式則是可以安裝在廚房,當熱氣超過正常範圍會發出警報,讓人及早防範。

防火毯&防火門

防火毯是一種滅火工具,主要以不易燃燒並能夠隔熱的玻璃纖維製成,最大的功能是覆蓋於火源處以消滅火焰,也可以依照火災現場的狀況彈性運用,譬如逃離時可以包覆在身上隔絕火焰,降低火焰對身體的衝擊。

 

另外除了大門,家中各個空間的門也可以選擇如玻璃纖維等具有耐燃或不燃特性的材質,在火災發生時能夠阻絕火勢,減緩蔓延到室內或室外的速度,增加逃生的時間。

延長線

電線走火是火災的常見原因之一,延長線就是其中一項關鍵用品。延長線雖然家家戶戶都有,但不見得每戶人家都有預防的概念。選擇功能性與防護性良好的延長線,可以降低電線走火的機率,可以說是家中用電時預防火災的第一道防線。

 

拜現代科技所賜,許多延長線都具有一定的防護功能,建議選購時以有防護功能的延長線為主,比如自動開關、過載保護裝置等等,另外也要認明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BSMI產品安全認證,讓延長線遇到較高負荷的電量能夠安全用電,避免火災發生。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