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做錯流理台高度,讓你腰酸背痛

分享
流理台,流理台高度,廚房,瓦斯爐,流理台裝潢
圖片來源:ArthurHidden on Freepik

許多煮夫煮婦喜歡在廚房大展身手,若是擁有自己的家,廚房肯定會好好規劃一番。不過要注意的是,廚房的設計除了設備和櫃體需要斟酌選用之外,有個不能忽略的關鍵細節,那就是流理台的高度。

 

那麼高度要多少才夠?分享2個評估位置的重點,讓你在參考高度時能夠有個依據。

重點1:水槽高度

現在的廚具廠商提供的流理臺高度標準,檯面大約落在80-90公分,而要下廚,水槽必不可少,畢竟事前備料的洗滌作業跟烹飪完的清潔收尾,都需要在水槽進行,因此腰部是重點,若水槽位置太高會使不上力,太低則會讓腰部承受過多重量。

 

水槽高度概略的計算方式是:

 

水槽:(身高/2)+10公分

 

比如身高160,那麼水槽的高度一般落在90公分會比較剛好,另外也有人會直接用手碰觸水槽底部,用這個姿勢感受腰部是否有明顯不適。

重點二:瓦斯爐

瓦斯爐與水槽最大的差異在於,水槽評估的是腰部,而瓦斯爐炒菜時,主要的工作部位則是手肘,一般流理檯面都是同一高度,所以比較高度的基準若是參考瓦斯爐檯面的高度,那麼就會建議水槽的高度可以在略高於瓦斯爐檯面5公分,反之則是略低5公分,才會比較剛好。

 

高度的計算方式則是:

 

瓦斯爐:(身高/2)+5公分

 

不過要注意的是,現在的瓦斯爐形式略有不同,有人是使用傳統瓦斯爐具,有人則是使用電子式IH爐,建議還是依自己選擇的瓦斯爐形式,搭配參考的高度計算方式綜合評估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另外若廚房會設計吊櫃,檯面的高度也會影響吊櫃的高度,太高拿不到、太低容易撞到頭,建議距離檯面約60-70公分,並且櫃體取物的深度少於45公分,會比較容易拿取,也不易產生碰撞導致受傷。

 

對煮夫煮婦來說,料理是一件既辛苦又開心的事情,選對流理臺高度,才能增加烹飪效率,減少腰酸背痛,時時保有好心情。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