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建材有哪些?這樣選住的更安全

分享

說到裝潢,一定會聯想到建材,不過室內裝修會應用到的建材材料百百種,一般我們都是優先討論建材的美觀跟裝潢風格的適配性,鮮少提到防火建材。若你重視住家防火安全,論及防火功能,有哪些建材可以讓你在發生火災意外時,延長你的逃命時間呢?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防火建材有哪些,可以怎麼選擇,讓你住的更安全。

防火材料怎麼定義?

各行各業的服務或施工,都有相對應的法規或準則可以依循,防火建材也不例外,在建築技術的法規裡,火災若發生,建材要達到不容易燃燒,能夠有效度的阻絕高溫和有毒氣體蔓延的標準,才能被稱作具有防火功能的耐燃材料。

耐燃材料分為三級,耐燃等級由高到低為耐燃一級、二級與三級,相對應的材料為:

 

耐燃一級:屬於不燃材料,包括混凝土、磚瓦、鋼鐵、石料、玻璃等等
耐燃二級:分類為耐火板,包括水泥板跟耐燃石膏板
耐燃三級:耐燃材料,符合的有耐燃塑膠板、耐燃纖維板等等

可以應用的空間

根據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的條例表示,防火建材依據應用的空間不同,規範的耐燃材質等級也不一樣。

 

一般來說,耐燃一級材料通常以走道、安全通道等逃生路線為主,耐燃二級以上則是在廚房、無對外窗的密閉空間或地下室,只有浴室、陽台和非居住空間可以使用未耐燃等級的材料。

防火建材可以怎麼選?

材料的種類繁多,只要謹記幾個原則,選擇這些防火建材,就能夠大幅提升住家安全。

 

首先,就是不要使用過多的木質材料,比如隔間和天花板,有些出租的地方為了節省裝修預算,會使用便宜的木料隔間,在大火發生時往往會加速火勢蔓延,增加傷亡的機率。

再來,可以選擇矽酸鈣板、石膏板和美耐板作為家中的防火建材,雖然磚瓦也有良好的防火性,但顧及到重量的安全性,現代公寓或大樓的隔間和天花板已較少使用磚瓦,矽酸鈣板、石膏板和美耐板等材質反而較常被大量應用在天花板和隔間。

 

另外,若裝潢風格允許,隔間也可以使用玻璃或玻璃纖維材料,降低助燃的可能性。

 

裝潢時要考慮的面向很多,不過為了保障自家的居住安全,平時除了注意用火安全,多投資一點預算選擇較安全的建材,才能真正住的安全又安心。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