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尺寸怎麼看?最理想的衛浴空間規劃

分享
馬桶尺寸,衛浴空間,浴室裝修
圖片來源:Unsplash

很多人知道馬桶有分材質和種類,但馬桶尺寸其實也很重要!不只會影響使用上的舒適度,甚至擴及衛浴整體空間感與動線流暢與否。馬桶的尺寸要如何挑選才適合自己家的浴室呢?有衛浴裝修、馬桶購買的需求前先看本篇整理!

馬桶尺寸不能隨便!先算好空間大小再買

馬桶是衛浴廁所內必備的設置,因此在購買前就要先預留放置的空間,一般來說除了馬桶本身大小以外,還要額外在左右邊各預留至少20公分以上的空間,這個空間可以用來放垃圾桶,以及方便人走動。

 

另外,馬桶坐墊到地板高度最好是80公分左右最符合人體工學,最重要的空間還有馬桶前方,不只是讓人坐下後腿部有空間放置,也是站立、走動和轉身的必備空間,因此最好預留60公分以上。

 

而一般來說,馬桶的常見尺寸約落在寬40公分*高45公分之間,不過為了保險起見,寬度可以用成人男性的平均肩寬50公分去設定,依照這樣的尺寸加上上述須預留的空間距離去評估,便可在浴室內找到最適合放馬桶的位子。

馬桶尺寸,衛浴空間,浴室裝修
圖片來源:Unsplash

衛浴內其他設施也要記得留空間

除了馬桶以外,浴室內還有洗手台、浴缸或淋浴區等設備需求,同樣會有空間上的規劃建議。

1. 洗手台

洗手台的部分最好可以預留寬度80公分以上,因為最常見的洗手台檯面為60公分寬,而為了有兩人以上同時使用的可能,預留80公分以上會是比較保險的規劃。

2. 淋浴區

淋浴區至少要預留90公分長寬為佳,這是單人使用最為剛好的大小;如果空間夠大也可再自行增加。且在規劃的時候也要考慮到實際使用者的需求,例如家中有幼兒須放置澡盆、洗澡椅,或是大人小孩共同使用的話,就要將空間規畫再拉大。

3. 浴缸

浴缸的尺寸和種類很多,除了常見的嵌入浴缸以外,現在也有很多造型特別的獨立浴缸可挑選。不過最常見的長度仍是170公分左右,寬度則不一定;如果是嵌入浴缸,長度通常等同於浴室的寬度。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