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鐵窗幹嘛用的?我家適合安裝嗎?

分享
隱形鐵窗,隱形鐵窗功能,隱形鐵窗安裝
圖片來源:好室科技 on Tasker找師傅

家家戶戶有鐵窗和窗戶,這是你我都知道的事情,但你知道其實也有一種門窗稱作隱形鐵窗嗎?若你不知道,看到這裡一定會感到相當疑惑,不知道隱形鐵窗到底是做什麼的,甚至可能沒有看過隱形鐵窗。

 

隱形鐵窗的安裝,跟一般鐵窗不太一樣,可是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今天我們要來介紹隱形鐵窗的作用,以及提供相關的法規資訊供你評估自身的狀況是否適合安裝。

隱形鐵窗作用

隱形鐵窗的施工方式是在窗戶或陽台以鋼絲繩線等間距施作,主要功能除了基本防盜之外,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防止墜落,對住在社區大樓且家中有小孩、毛小孩與長輩的屋主來說,隱形鐵窗可以防止家中成員在活動時不小心墜落,具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比較常在社區大廈的高樓層看到。

 

另外隱形鐵窗也具有保持美觀、逃生容易的特性,若有火警和地震等災難事故發生,只要運用鉗剪類的工具剪斷線繩,數秒內即可逃生,便利性比鐵窗高相當多。

隱形鐵窗,隱形鐵窗功能,隱形鐵窗安裝
圖片來源:好室科技 on Tasker找師傅

不過隱形鐵窗也隱含了幾個缺點,例如冷氣室外機若要維修,可能會帶來不便,另外防盜的強度也不若傳統鋁鐵窗,若要補足上述缺點,除了和安裝師傅討論改善方式,也可以透過加裝蜂鳴器強化防盜功能。

我家適合安裝嗎?

評估自身是否適合安裝,最簡單的判斷有兩點,第一是家中有長輩、孩童與毛孩,而且又住在高樓層的話,基本上基於保護措施的考量,會比較適合安裝;第二則是追求美觀、遼闊視野或通風性的話,隱形鐵窗較能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隱形鐵窗,隱形鐵窗功能,隱形鐵窗安裝
圖片來源:好室科技 on Tasker找師傅

不過,對於不熟悉隱形鐵窗但想安裝的人來說,可能會擔心法規問題,或者遭到管委會禁止,因此到底能不能安裝,是首先要釐清的事情。

 

依現有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來看,已明確指出家中只要有符合年齡的65歲以上長輩與12歲以下的孩童,只要不超過牆面,就可以合法安裝隱形鐵窗,管委會並不能逕自限制住戶安裝。不過在動工之前建議還是告知管委會,以免未來交惡。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