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種類知多少?4大類型一次搞懂

分享
滅火器,乾粉,泡沫,二氧化碳,強化液
圖片來源:Peggy_Marco on Pixabay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火災事件頻傳,夏季將至,用電量大,發生火災的機率提高,除了擁有危機意識之外,也必須準備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

 

不過你知道滅火器的種類該怎麼選才正確嗎?事實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滅火器的類型可不只一種,基本上可概略分為四大類型,各自擁有一些特性,今天我們要來介紹滅火器常見的4大種類,讓你選對類型,妥善做好防災措施。

首先認識火災類型

在開始之前要先介紹火災類型。火災分為A、B、C和D四種類型,A型火災主要是紙類、纖維、塑膠等可燃燒剩餘物質的火災,一般火災通常屬於A型;B型火災則是屬於汽油、動植物油和瓦斯氣體等油氣類的火災;C型則是電器設備所引起的火災;D型則是如活性金屬和特殊材質(如手機電池或行李箱)等引起的火災。

滅火器,乾粉,泡沫,二氧化碳,強化液
圖片來源:BlommenhofUtbildning on Pixabay

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是最為大眾所知的類型,運作的原理是利用噴射出經過加壓的乾粉,以阻絕火源及氧氣,進一步達到滅火的效果,通常適用於A、B、C型火災,不過各家廠商也許會略有不同,需多加留意與確認。

 

乾粉滅火器的特色是取得容易,且價格便宜,因此被廣泛使用。不過由於乾粉滅火器噴出的乾粉帶有污染性,沒辦法以環保方式回收,加上清潔不易,容易造成噴灑場所的二次汙染,甚至對人體造成傷害。

 

另外乾粉滅火器每三年就要更換一次,定期檢查這一點需要額外花費心力注意。

強化液滅火器

強化液滅火器近年開始被廣泛使用,其成分是用水與碳酸鉀製成鹼金屬鹽類的水溶液。強化液本身沒有顏色,且不會對人體皮膚和呼吸道造成傷害,能迅速撲滅火源,另外使用的期限可以長達6-10年,能夠節省許多費用。

 

最大的特色則是成分為水,所以使用後對環境不至於造成危害,對於友善環境這一點具有加分作用。

滅火器,乾粉,泡沫,二氧化碳,強化液
圖片來源:Brett_Hondow on Pixabay

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顧名思義就是透過二氧化碳阻止火焰燃燒,依靠其窒息或冷卻的作用滅火,是其一大特色。不過二氧化碳滅火器只能撲滅油類和電氣類的火災,對於一般的普通火災效果較差,而且二氧化碳本身會讓人呼吸困難,並不適合在室內空間使用。因此使用前須正確了解使用方法,評估其適用性。

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可以藉由特殊噴嘴,噴出大量泡沫阻絕火源與氧氣,達到滅火效果,適用於一般火災與油類火災,但由於泡沫可能霧化,應用在電氣類火災可能反而導致周遭人觸電,造成反效果,因此若考慮自身狀況會發生此一現象就要避免使用,以策安全。

 

滅火器有其各自特色,沒有所謂的最好與最壞,只要正確掌握自身所處的環境,選擇適用的滅火器,就能以防萬一,為可能發生的火災做最好的準備。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