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捲門噪音太大!可能是因為缺乏保養!正確保養怎麼做?

分享
鐵捲門,鐵捲門噪音,鐵捲門吵,鐵捲門保養
圖片來源:承侑工程 on Tasker找師傅

對很多人來說,只有在工廠區比較容易看到鐵捲門,很多公寓和透天厝的一樓大門,也很常使用鐵捲門。不過鐵捲門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鐵捲門使用的時間一久,就會開始發出惱人的噪音,開關時嘎嘎作響的聲音常常讓人聽了就莫名一肚子火。

 

到底鐵捲門為什麼會發出噪音?又該怎麼保養,才能避免左鄰右舍受到干擾?今天我們要分享降低鐵捲門噪音的保養方式,讓鐵捲門的惱人噪音Out!

鐵捲門基本構造

鐵捲門的構造,主要是由鐵捲門片、兩側的軌道和含有馬達的電動捲門機所構成的,優點是使用的材料多為鐵件,安裝和使用的技術都屬於機械動力類的原理,因此安裝的費用便宜,維修也相對容易,加上故障率低,成為鐵捲門安裝類別的首選。

為什麼會有異音

那麼為什麼鐵捲門會產生惱人的噪音呢?通常是因為鐵捲門片與軌道的金屬柱摩擦後所發出的聲音,或是作動處經長年使用後有生鏽情形,以及鐵捲門上方的軸承老舊等因素所造成的。

 

若鐵捲門片有些許變形,在捲動時甚至會突然發出巨大聲響,程度比較嚴重的甚至會伴隨尖銳音。

鐵捲門,鐵捲門噪音,鐵捲門吵,鐵捲門保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保養方式

要能有效降低鐵捲門的噪音,最基本的方式是塗抹黃油(也有人稱作牛油),先清除軌道內側的髒汙,在軌道兩側和軌道溝底塗抹,並且最好塗抹個2至3次,每一次塗抹完成後都先開關鐵捲門,讓軌道能夠自動將黃油推到整個軌跡,不僅省時省力,也能有效增加摩擦部位的潤滑度。

 

另外一個做法則是更換培林或軸承等老舊零件,多少能夠降低噪音。

鐵捲門,鐵捲門噪音,鐵捲門吵,鐵捲門保養
圖片來源:承侑工程 on Tasker找師傅

如果噪音真的大到不堪其擾,可以詢問專業人員更進階的改善方法,或者斟酌更換成電子式的電動鐵捲門,發出的聲音相對小很多。不過更換也意味著需要一筆花費,除了自己找廠家,建議也可以到Tasker找師傅,多方諮詢和比較後,才能做出符合自己的決定。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