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了怎麼辦?別慌!3個自救技巧必學

分享
停電,全台大停電,停電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Namdung9x on Pixabay

前陣子停電問題頻傳,讓人不免提心吊膽,擔心下一秒停電就發生在自家。若是在白天時段停電還有光線,要是發生在晚上,那可就麻煩了。

 

如果停電了,到底該怎麼辦?別慌!只要掌握這3個自救技巧並養成習慣,那麼就算發生停電,也可以臨危不亂地面對。

準備急救包

無論發生什麼樣的天災,急救包都是必備的物品。停電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電廠本身的人為疏失或機器故障,颱風、地震等外部因素也可能導致停電,因此急救包的設計不能只考慮停電本身,還必須考量其他因素,才能萬無一失,建議準備的項目包括:

1. 藥品包

包括藥品跟醫療常備品,若停電期間受困或受傷可以應急。

2. 手電筒

停電必備品項,建議選擇多種閃光模式和多段亮度的款式,除了調節電力,求救時也能提高成功率。

3. 蠟燭和打火機

可以當作備援打光用。

4. 行動電源和手機

對外求救的必備物品。

停電,全台大停電,停電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stux on Pixabay

儲備糧食

停電的時候,所有家電都是處於不可用的狀態,你也不會知道電多久會來,若受困的話也不知道多久才會獲救,因此儲備糧食是必要的項目,並且以不須微波即可食用的種類為主,例如餅乾和麵包。

 

另外家中平常就要養成儲水習慣,建議分成大、中、小等不同容量的容器分裝,才能依停電時面臨到的狀況應變。

自備電源

還有另外一種狀況是,如果只是一般停電,但你的工作本身不能承擔跳電的風險的話,那也必須準備自救的方法。建議除了準備行動電源,也可以準備UPS不斷電系統,這樣在失去電力的時候至少可以當作備援,隨時為自己的電子裝置充電。

現代人除了不能沒有手機,更不能沒有電,什麼時候會停電沒有人知道,但只要做好準備,確實掌握緊急處置的方式,這樣當停電真的發生時,才能度過難關。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