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灰塵清不完?實用3招告訴你

分享
灰塵,清理灰塵,灰塵清不完
圖片來源:@DCStudio on Freepik

灰塵無孔不入,室內的每個角落多少都會堆積灰塵,清也清不完,灰塵微小到肉眼難以辨識,含有多種過敏原,若不定期清理灰塵,可能會導致家中成員有打噴嚏、咳嗽和氣喘等過敏症狀。

 

因此要怎麼減少室內的灰塵是打掃時必須正視的問題,今天我們要來分享3個實用的清潔灰塵好招,讓你的居家環境常保乾淨。
 

灰塵,清理灰塵,灰塵清不完
圖片來源:@prostooleh on Freepik

最常堆積灰塵的地方

家裡有許多平日不常接觸的地方,往往都是堆積灰塵的死角。比如衣櫃和書櫃的頂部常因為高度過高而忽略清潔,另外窗戶和窗簾如果不常使用,那麼窗溝和窗簾的軌道也很容易卡灰塵,往往到了要大掃除的時候才發現比想像中髒。

 

另外還有電視櫃、沙發、冰箱和床板的各個角落,都是家裡最常堆積灰塵的地方。
 

去除雜物

要有乾淨清爽的空間,把家中雜物清除是第一要務。諸如報紙、雜誌等讀物,長期置放在空間中非常容易堆積灰塵,要清除也相當麻煩,因此較好的做法是將它們回收,或者改用電子裝置在線上閱讀,減少堆積實體紙張的可能性。

減少、定期清洗織物

所謂織物,就是包括窗簾、棉被、床單等織用品,其中窗簾是最容易堆積灰塵、卻也最難清理的織物,因此如果家中沒有一定要加裝窗簾,建議減少使用窗簾。

 

另外像是棉被和床單可以選擇防塵防蟎功能的款式,並且定期清洗,可以大幅降低灰塵生成的機率。
 

灰塵,清理灰塵,灰塵清不完
圖片來源:@senivpetro on Freepik

善用層板設計

傳統木製或鐵製的櫃體很容易在底部或四個角落堆積灰塵,要清理的話必須大幅度移動櫃體,櫃體重、不好搬動,對體力的消耗比較大,也容易造成傷害。

 

若是善用層板兼具收納與易清潔的優勢,除了取代傳統的櫃體,也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客製化層板的設計。比如在牆上固定層板,或者一樣運用系統櫃做一個櫃子,但將底部墊高,以方便清掃,都是可以考慮的作法。

 

減少灰塵產生,才是遠離過敏原的最好方法,除了定期清掃,嘗試使用一些實用招式,也能有效清除家中灰塵,讓居家環境保持乾淨清爽。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