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爐該怎麼挑選呢?購買前先考慮這4點

分享
瓦斯爐該怎麼挑選呢?
圖片來源:Mykola Makhlai on Unsplash

瓦斯爐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廚具,若有購買需求時多半會直覺先想到櫻花、林內、莊頭北等知名品牌。購買知名品牌的確能提供一定的品質保證,但即便是鎖定了品牌,旗下的瓦斯爐仍然有非常多不同的款式,要如何選擇呢?今天就幫大家整理瓦斯爐挑選的注意事項,購買瓦斯爐之前先來看看吧!

怎麼選瓦斯爐最實用?瓦斯爐購買筆記

1. 依類型區分

目前市面上的瓦斯爐大致可分為傳統型瓦斯爐、嵌入式瓦斯爐和檯面式瓦斯爐三大類。

 

傳統型瓦斯爐

指的就是一整台可獨立放置的瓦斯爐,這種瓦斯爐雖然存在已久,但由於適用範圍廣,因此目前仍然很常見。這種瓦斯爐的缺點是外觀上比較難有太多變化,因此在意家中氛圍的人可考慮其他類型的瓦斯爐。

 

嵌入式瓦斯爐

讓瓦斯爐跟流理台結合在一起,以達到廚房裝潢的整體性與一致性,這就是嵌入式瓦斯爐的最大賣點。不過跟傳統型瓦斯爐相比,除了須多一些工序外,也遇到尺寸上的限制,無法適用於所有廚房,購買前還需多加留意。

 

檯面式瓦斯爐

這是目前新成屋或是廚房翻修時很受歡迎的瓦斯爐種類,跟嵌入式瓦斯爐一樣,外觀看上去有著一定的美感,也同樣需要確認好尺寸再動工。另外,常見的檯面材質有玻璃和不鏽鋼兩種,外觀和特性都不太一樣,不妨先確認自己的使用習慣再請廠商推薦。

瓦斯爐,怎麼選,嵌入式,檯面式
圖片來源:Eduardo Pastor on Unsplash

2. 依燃氣區分

挑選瓦斯爐除了從外觀類型上去評估,家中所使用的燃氣種類也會影響選擇的商品。目前台灣可分為使用天然氣或是液化石油氣(瓦斯桶)兩種不同的燃氣類型,由於不同的瓦斯爐對應到的燃氣也會不同,無法共用,因此這點在購買瓦斯爐當下一定要確認清楚。

3. 其他選購要點

除了最重要的類型與燃氣種類外,還可以確認的項目如安全標章、爐口數量(雙口或三口),以及功能面。所謂的功能面指的像是:是否有自動熄火的安全裝置?是否可節能?是否為內焰瓦斯爐等。

瓦斯爐,怎麼選,嵌入式,檯面式
圖片來源:Ayesha Firdaus on Unsplash

[註]:內焰瓦斯爐的好處為火焰更集中,因此可提升燃燒效率,進而達到節能效果。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