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天花板種類有哪些?天花板優缺點一次看!

分享
常見的天花板種類有哪些?
圖片來源:unsplash

天花板要不要花錢裝潢?這是很多人在居家裝潢時難以抉擇的問題。天花板的裝潢與否,除了會影響美觀之外,也和家中照明、水電等管線走向有所關聯,本篇就幫大家整理幾種常見的天花板裝潢種類,以及它們的優缺點,在考慮天花板要怎麼裝潢時不妨一讀!

天花板要不要封?兩大類優劣勢分析

天花板要不要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首先可以將天花板簡單分成有封起來跟沒有封起來兩種,以下先簡單分析其優劣勢。

天花板封起

封起來的天花板常見有平頂天花板、造型天花板等類型,好處是可修飾管線,視覺上看起來較清爽,目前住家天花板仍以封起來的施作比例較高。不過若將天花板封起,則需特別考慮到管線包覆的空間,以及整個空間的高度是否足夠;盡量避免因天花板佔據太多空間,而顯得室內壓迫感加重的情形。

天花板不封

不封的天花板則以明管天花板為代表,顧名思義是讓管線裸露在外,由於視覺效果類似工地般粗獷,後來常被稱為工業風。雖然是管線外露無多餘包裝,但仍能有風格設計,因此看上去並不會觀感不佳;且能維持原有屋內高度,讓室內空間感覺更寬敞。而除了明管天花板外,有些包樑天花板僅就樑柱做包覆,同樣是屬於不封天花板的做法。

常見三大天花板種類

1. 平頂天花板

平頂天花板,又被稱為平釘天花板;指的就是把天花板整個封住的施作方式。做法通
常是先以木作或金屬搭出骨架,再蓋上不同材質的天花板,最後油漆美化即完成。

2. 明管天花板

設計感的明管天花板
圖片來源:unsplash

明管天花板指的是不將天花板封起的施作法,因此管線會直接裸露在外,需將其排列整齊,並透過改變天花板牆面顏色營造出設計感;以免看上去過於粗糙。

3. 造型天花板

客製化的造型天花板
圖片來源:unsplash

造型天花板常見為在平頂天花板的基礎上進行額外的加工,但並不一定。如果選擇造型天花板,一定會交由設計師負責,由設計師依照屋況進行規劃;需特別注意,這類天花板多半會花費較多預算。

 

如果你有天花板施工的需求,不知道該找誰討論,歡迎你上 Tasker找師傅 找五星好評的師傅做諮詢以及詢價哦!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