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拖把材質這麼多!依照適用的地板來挑選

分享
拖把,拖把材質,拖把種類
圖片來源:Pxhere

平時清潔一定會使用到的拖把,其實材質跟款式都有好多種;走進大賣場你也看得眼花撩亂,不知道該怎麼挑選嗎?今天就要幫大家整理常見的拖把材質,以及適合用於哪一種地面建材,如果要購買新拖把不妨先看看這一篇!

拖把種類這樣挑

目前比較常看到的拖把形式可分為「拋棄式」和「可重複使用」這兩種,前者需要另外購買專門的乾或濕紙巾來搭配拖把使用;後者則可再細分為「可拆卸清潔」及「固定型」兩大類。

 

會想購買拋棄式拖把的人,多半是講求方便、快速,以及打掃區域不大的情況下會比較適合;拋棄式拖把有著較不環保的缺點,且長期下來的花費也會比「可重複使用」的類型要來得高。因此若是有固定清潔的需求,還是建議購買「可重複使用」的拖把為佳。

常見拖把材質

1. 棉質

拖把,拖把材質,拖把種類
圖片來源:Steve Buissinne on Pixabay

棉質拖把是最常見的,適用於各種材質的地板。不過由於吸水力比較強,如果要清潔不耐潮濕的木地板,千萬記得要盡量扭乾。棉質拖把也比較容易有卡髒汙和在地板上留下痕跡的問題,所以在拖地之前一定要先把地板掃乾淨,拖過之後建議可開啟除濕機或電扇加速乾燥。

2. 特殊纖維

這裡的特殊纖維多半是類似除塵紙的材質,透過靜電方式把髒汙黏起,是一種很方便的乾拖方式,很適合在木地板上使用。但由於這類型的拖把多是拋棄式,相對來說較為不環保,花費也會比較高。且靜電無法除去太多的灰塵和嚴重汙垢,如果是需要徹底清潔的情況,可能需要再搭配其他材質的拖把一起使用。

3. 膠棉

膠棉拖把比較常見在浴室內使用,是吸水和脫水都非常方便的類型。乾燥的時候也可以直接使用,和地面磨擦時會產生靜電把灰塵黏起,可說是兩用型的款式。要特別留意的是膠棉可能會因使用過久而有裂開、藏匿汙垢的情況,需定期更換;另外由於外型的限制,比較難清理到縫隙位置。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