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塔浮球開關的作用是什麼?

分享
水塔浮球,浮球開關,浮球進水器
圖片來源: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現在人人家中都有水塔,供應我們每日的用水,但你是否有想過,水塔的體積有限,雖然可以安裝抽水馬達與加壓馬達加強抽水與供水的強度,但水塔又怎麼知道水量何時會不夠、何時該進行補水呢?又是透過什麼開關控制?

 

這就必須仰賴水塔內的浮球開關協助判斷了,今天我們就要分享浮球開關的用途,讓你更了解水塔運作的機制。

浮球開關的原理

浮球開關的主要作用是感知水塔的水面液位是否達到需補水的標準,主要的原理是藉由上下浮球的重力和浮力作用,在液面達到需補給的低水位時,讓浮球拉動水位開關進行補水,並在水源補滿至滿水線時關閉水位開關。

水塔浮球,浮球開關,浮球進水器
圖片來源: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供水的關鍵

當你在家發現無水可用時,若沒有停水公告,而抽水馬達也沒有故障,通常會先檢查水塔是否有水,若水塔沒有水,那麼多半是浮球開關失靈。若發現浮球開關失靈,可以先稍微拉動浮球開關的進水閥閥體,如果拉動後開始供水,則表示浮球可能有些許故障,建議進行檢修或更換。

浮球開關失靈的原因

浮球開關失靈的原因有多種可能,由於水塔以及相關的作動機件都不在家中,只要供水正常都不會特別檢查,使用的時間一久可能會因為水塔殘留砂石、汙濁淤泥或者水垢導致閥門阻塞而未被發現。

水塔浮球,浮球開關,浮球進水器
圖片來源: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或者有些水塔的安裝位置上方沒有遮蔽物,甚至有些水塔的蓋子沒有蓋好,長期受日曬雨淋的影響,加速浮球開關的老化速度而導致故障,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要確保浮球開關正常運作,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檢查,另外如果要清洗水塔或自行維修,都建議要對維修技術有相當的了解,以免自行操作的過程中發生危險,原則上都還是建議尋找水電師傅協助更換,不僅安裝相對快速安全,使用上也較能安心。如果還不知道去哪裡找適合的師傅,都可以到Tasker找師傅媒合。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