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瓦斯漏氣的工具有哪些?

分享
瓦斯,瓦斯漏氣,瓦斯流量控制閥,瓦斯偵測器,瓦斯偵測警報器
圖片來源:grom900 on Pixabay

使用瓦斯最安全的方式,不外乎是定期檢測、使用後確保瓦斯關閉,不過瓦斯管線是連結桶裝瓦斯與熱水器和瓦斯爐的重要橋梁,如因老舊或外力因素導致老化、破損甚至有氣體洩漏的問題而不自知,那使用瓦斯時就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如果家中使用的是桶裝瓦斯,平日使用時除了需留意管線老化、環境是否通風等因素外,瓦斯管線是否會漏氣也是需要留意的地方。有些人為了加強安全,會選擇安裝偵測瓦斯漏氣的器具,不過具體的工具有哪些?又可以增加哪方面的安全呢?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偵測瓦斯漏氣的常見工具,一起更認識瓦斯安全的配件。

瓦斯流量控制閥

瓦斯流量控制閥的基本功能是偵測瓦斯的流量,判斷是否有漏氣的可能,當瓦斯開啟時若壓力有異常,例如剛換新的瓦斯桶時可能安裝不慎導致銜接口脫落,或者管線發生破裂造成壓力失衡,控制閥就會切斷瓦斯的供應源,待修正問題後才可以正常使用,不失為是增設一道安全防護機制的選項。

瓦斯,瓦斯漏氣,瓦斯流量控制閥,瓦斯偵測器,瓦斯偵測警報器
圖片引用來源:永勝瓦斯

有些瓦斯流量控制閥的款式會有指針標示,也可以檢查瓦斯剩餘量,不僅相對方便,檢視的正確性也較高。不過瓦斯流量控制閥並不能完全用來偵測瓦斯是否外漏,必須使用瓦斯偵測器才會比較準確。

瓦斯偵測器

如果你看過瓦斯安裝的過程,可能會發現技師在完成管線的更換後,會使用瓦斯偵測器檢測管線,裝置內建有化學傳感器,可以透過亮燈指示確認瓦斯是否有外漏。

瓦斯偵測警報器

市面上也有偵測瓦斯和一氧化碳的警報器,可以安裝電池,也有電源線供插電使用,如偵測到一氧化碳濃度或可燃氣體的濃度達到警示程度,會發出警報聲響。

瓦斯,瓦斯漏氣,瓦斯流量控制閥,瓦斯偵測器,瓦斯偵測警報器
圖片引用來源:永勝瓦斯

現代使用瓦斯的意外事件頻傳,除了養成安全的使用習慣,加裝輔助偵測的安全配件也不失為是個好方式,若有更多安裝的問題想諮詢,也可以到Tasker找師傅媒合理想的師傅諮詢,獲得你想要的答案。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